壮大白酒产业助农增收

—— 记县人大代表、渝康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兴军

谭兴军(右一)了解酒糟情况

本网讯(记者 陈静 文/图)渝康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兴军,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在发展壮大企业的同时,不忘初心、勇担重任,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努力为群众谋利益,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记者来到马武镇白酒产业园,走进渝康酒业生产车间,一股浓郁的酒香迎面扑来。工人们正在按照酿酒的生产流程,完成各项工序。“今天这是第几甑?”“第8甑”“今天前几甑的出酒率怎么样?情况如何?”……记者见到谭兴军时,他正在向工人了解当天的出酒量。

今年47岁的谭兴军是土生土长的马武镇人,过去一直从事电梯生产、旅游等产业。马武镇素有酿酒的传统,2022年,谭兴军就决定返乡发展白酒产业。2023年,他筹集资金1200多万元,采用“政+村+企”三方共建模式,打造集白酒生产、窖藏、展销、体验、参观考察于一体的马武镇白酒产业园,形成了镇政府搭台、村集体参与、企业高效发展局面。

渝康酒业的成立,还解决了当地20多人务工,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马武镇腾龙村村民彭明清告诉记者:“我是专门负责烧锅炉的,月薪是4500元。谭董对我们很关心,很平易近人。这个酒厂不仅让我们能够挣到钱,还能照顾家庭,在这里干活很开心。”

好粮出好酒。自2022年以来,谭兴军引入优质高粱品种——红缨子,在全县种植高粱2万多亩,带动2500户增收1000多万元。谭兴军积极响应号召,通过与全县45个村集体订单收购等方式,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添动力,让村集体和农民实实在在地收益,也保障了公司酿酒原料。马武镇香溪村党支部书记李忠万说:“我们村发展了125亩的高粱,加上辣椒产业,今年村集体收入有30万元。村民收入高了,村集体的收入也有了,所以现在村民越来越满意了。今年村里还要继续发展高粱产业,带动更多村民增加收入。”

谭兴军表示,接下来,他将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己政治思想水平和参政履职能力,积极建言献策,抓住机遇,立足石柱,初步建立高粱原料基地,进一步推动马武镇白酒产业园高质量发展,争取实现年产酱香型白酒500余吨、产值8000余万元的目标,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打造“马武淳”白酒品牌,挖掘展示马武(石柱)白酒文化,带领更多群众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实现共同富裕。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