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乡掀起木瓜树冬管高潮

村民给木瓜树刷白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实习生 邹蕙阳 彭佳柔 文/图)连日来,在三星乡五斗、三树、石星等村的木瓜产业基地,村民们忙着修枝、刷白、施肥、除草……掀起了木瓜树冬季管护高潮。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近年来,为走深走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之路,三星乡坚持把特色产业发展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采取“企业+村集体+基地+农户”的模式,结合木瓜食药两用、观赏价值高、绿化美化环境等特点,通过吸引外出村民返乡创业、引进企业等方式,在三树、石星、观音、五斗等村开垦撂荒地,共发展木瓜产业2000余亩。

在三星乡党委政府指导和支持下,五斗村引入石柱县天平天井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在五斗组流转了200亩撂荒地,分别种植了100亩光皮木瓜、100亩皱皮木瓜。经过精心管护,2023年,光皮木瓜树已大面积挂果,共销售100余吨,总收入20多万元。

据介绍,在秋季采收木瓜果实之后,树体内营养透支严重,各种病原体会趁虚而入,加之受冬季冻害影响,若不及时进行冬管,会直接影响来年木瓜的产量和质量。

石柱县天平天井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郎启奎说:“修枝,主要是剪掉果树上的病虫枝、枯枝、多余枝,这样既可减少病虫害,还可保持合理树形,促进主根和主枝吸收充足的营养;刷白,既可消除在树干上越冬的病菌及害虫,还可防止冻害;施有机肥,既可补充果树在冬季需要的营养,还有效改良果园土壤。”

“冬闲时节,每天还有100元收入,感觉很满意……”谈到发展产业带来的好处,在该合作社务工的村民们说,木瓜产业发展起来后,不仅解决了土地撂荒问题,还为他们就近务工增收创造了良好条件。

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务工村民修剪刷白后的一棵棵木瓜树枝粗根壮,犹如穿上了一件“衣服”,为冬日原本萧索的产业基地增添了一道别样的光彩。

三星乡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乡各村正在对木瓜产业基地加强水肥管理、保温防冻、整形修剪、清园灭菌等冬季管护工作,通过积蓄能量,以达到产业提质增产增效目标。”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