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图书馆获评“国家一级图书馆”

市民在“城市书房”学习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朱玉梅 文/图)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上等级馆名单,县图书馆获评“国家一级图书馆”。这是继2013年参加评估定级以来,该馆第二次获此殊荣。

据介绍,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每4年开展一次,是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的重要手段。此次,全国共1302个县级图书馆获评“国家一级图书馆”。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指导和县文化旅游委支持下,县图书馆以“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为使命,以“传承文明、服务社会”为己任,以实际行动“逐梦书香、践行理想”,推动“书香石柱”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在此次评估定级期内,县图书馆新建24小时“城市书房”;采取“合作共建、共同管理、协议约束”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建成“遇见书城”直属分馆、“黄水书吧”直属分馆等37个图书分馆;新建中益乡“大湾民宿”“云上华溪”、大歇镇“九洞水民宿”、南宾街道“黑豹寨”、桥头镇“桥头湖畔”等5个“乡村书房”;建成集读书休闲、旅游服务功能于一体的黄水康养主题图书馆,打造生活圈、旅游圈和休闲圈跨界融合的新亮点。

此外,县图书馆“抱团联动”,积极参与“重庆武陵山·四川峨眉山”区域公共图书馆联盟和重庆·武陵山图书馆联盟建设,提高土家文化影响力;借力重庆图书馆“阅读之星”品牌,持续开展“阅读之星”石柱赛区选拔赛、“常青e路·幸福夕阳”老年数字阅读、“红岩少年”讲故事等,推动读书活动如火如荼开展;推动“馆社合作”,深入开展“书之韵”读书会、“良玉大讲堂”等活动,吸引全民参与,助力“书香石柱”建设;通过开展“石柱书香山寨行”活动,将固定图书馆变成“移动图书馆”,惠及偏远山区群众,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多年来,县图书馆持续为社会各界提供便捷、高效、健康、有序的公共阅读服务,受到广大阅读爱好者一致好评。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