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查看三务必”石柱学生寒假校外培训擦亮眼睛

寒假将至,为切实减轻孩子校外培训负担,共同营造校外培训清朗环境,石柱县校外培训机构清理规范和维护稳定工作专班温馨提示。

五查看

1.查看办学资质

在机构培训场所内是否悬挂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等资质证件。

2.查看许可范围

培训机构开展的培训项目是否在审批、登记的许可范围之内。

3.查看教师资质

从事校外培训的教师必须持有相应的教师资格证或相关资质能力证明,并按规定在培训场所公示栏进行公示。

4.查看办学场地

教学环境配备视频监控设备、消防安全设施、安保设施等。正规机构不会开设在居民楼、车库、地下室等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场所。

5.查看培训合同

参加培训前应与培训机构签订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制定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年修订版),对培训内容、期限、收费金额、退费标准及违约责任,要逐条审阅确认并妥善保管。“家长端”提供电子合同在线签署,与纸质合同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切勿与培训机构另行签订“补充协议”或其他“阴阳合同”。

三务必

1.务必下载“校外培训家长端”APP或在支付宝搜索“校外培训家长端”小程序

通过“校外培训家长端”查找合规机构,进行选课缴费,不要一次性缴纳或以充值、次卡等形式变相缴纳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且不要超过5000元。切勿把资金转入培训预收费监管账户以外的任何账户(包括私人微信、支付宝等)。

2.务必抵制优惠陷阱

培训机构以折扣优惠、“买一年送一年”“送课送礼物”等惯用促销诱惑手段,怂恿您在资金监管账户以外途径缴费或超过规定时间跨度续费,诱导您使用分期贷款缴纳培训费用,请您一定拒绝,避免校外培训机构因一次性大额收费后“寅吃卯粮”发生“关门停业”或者“关停跑路”等损害自身权益的事件发生。警惕全国连锁机构,拒绝直接将钱交给总部,特别是总部在外地的机构,一旦关停倒闭,将无法退还所收费用,维权艰难。

3.务必远离各类违规培训

请您不要让孩子参加任何形式的隐形变异学科培训,不要参加利用周末、寒暑假、国家法定节假日举办的学科类培训和以“咨询、文化传播、素质拓展、竞赛、思维训练、游学、研学、冬夏令营、托管”等名义违规开展的学科类培训。不要参加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和参与的有偿补课。

如您遇到纠纷,首先与机构协商解决。如不能解决,请联系相关部门进行调解。若调解不成,可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投诉电话

县教委:023-73200379;县文化旅游委:023-81500450;县体育运动中心:023-73332601;县科技局:023-73332025;县市场监管局:023-73322160(县教委供稿)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