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嘴乡长沟村 ——垃圾分类工作氛围浓效果好

垃圾分类指导员“桶边”指导群众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朱治伟 文/图)“认清四色垃圾桶,垃圾分类要清楚;蓝色大桶可回收,变废为宝好利用;绿色大桶装剩菜,变成肥料来灌溉;红桶垃圾是有害,电池灯管往里放;黄色大桶装其它,尿布旧物来安家……”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进院落主题会在河嘴乡长沟村召开,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干部深入浅出讲解垃圾分类方法,一首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引起村民强烈共鸣。

“做好垃圾分类,不仅可以改善人居环境,可回收物还能卖钱,一举两得……”村民纷纷表示。

据介绍,去年以来,在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长沟村以党建为统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紧紧围绕“源头覆盖、源头减量”核心目标,以“党建+宣传活动”“党建+积分换物”“党建+文明评选”等为抓手,持续抓好垃圾分类,倡导激励村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打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该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载体,以“村村通”广播、村民微信群、流动小喇叭和入院宣传等形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讲解垃圾分类的重大意义,解答群众困惑,引导群众争当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宣传者、参与者,让垃圾分类氛围日益浓起来。

该村持续优化积分换物制度,激发村民积极性与主动性。垃圾分类指导员常态化开展“桶边指导”,着力推动村民养成“随手分”习惯,提高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助推垃圾分类活起来。

该村不断健全“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督查”长效管理机制,深入开展“美丽庭院”“文明家庭”“星级家庭”评选活动,通过榜样选树、示范带动、机制激励,激发村民积极投入垃圾分类工作中,实现垃圾分类前端、中端、末端各环节同步推进、同步提升,助推垃圾分类强起来。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该村党支部书记王世明说,将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活动,让村民不断更新生活观念,分出好生活习惯、分出和谐氛围、分出宜居宜业新环境。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