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2024年新坐标

◇罗涌

1月3日至6日,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经验交流暨创联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我荣幸受邀参加,心情十分激动。

三个小时的飞行,飞机翱翔在云层之上,从青山绿水到冰天雪地,太阳一直相随相伴。重庆与沈阳,两重天地。

下了飞机,辽宁作协安排工作人员接机。此时,松辽平原上能看见雾凇和大片大片的白雪。直到进入铁西区,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才有所收敛。

我出发时,家人为我购买了“暖宝宝”,可在沈阳的3天多时间里根本用不上。寝室、会议室、食堂里暖意融融,偶尔的室外活动时间也很短暂,虽感觉寒风刺骨,但却没有被冻成“南方小土豆”的刻骨铭心。在重庆,因为不烤火,穿了棉衣还觉得冷;在沈阳,因为有暖气,不穿棉衣也不冷。此次沈阳之行也是我第一次经历南北两地对冬季认识的差异。

两天的会议时间安排得非常紧凑,要想把一座城市了解完几乎不可能。我到了清沈阳故宫、辽宁省博物馆采风,晚上在南风大剧院观看演出。风趣幽默的东北演员们,把大家逗得捧腹大笑。尽管天寒地冻,我的心却是热腾腾的。

本次会议,我获得“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优秀作家”荣誉。我问过县作协秘书处,县里还没有人得过该奖项,我算是抛砖引玉、拔得头筹吧,这也是2024年我收到的第一份礼物。

本月,我就要退休了,这个奖对我来说具有特殊意义。我将整装再出发,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唱响主旋律,讴歌新时代,打造精品力作,回应大会号召,回报大家关心。

沈阳,成了我新的情结、坐标和加油站。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