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嘴乡 ——课堂开在田间 技术送到身边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王尚)“主根以下80厘米的枝丫要全部剪掉,再刷40厘米高度的石灰,用来消毒杀菌……”近日,河嘴乡在旗峰村的皱皮木瓜种植基地开设起了“田间课堂”,县农业农村委的农技专家采取“理论讲解+现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为50余名干群传授了木瓜冬季管护知识。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基础。据介绍,自2019年以来,在河嘴乡党委政府指导下,旗峰村因地制宜种植皱皮木瓜1000余亩,配套打造出“皱皮木瓜+辣椒+蔬菜”产业基地。2023年皱皮木瓜进入初产期,为推动“一地双收”打下坚实基础。

“秋季果实采收之后,树体内营养严重透支,各种病原生物会乘虚而入,加之受冬天冻害影响,若不及时进行冬管,将直接影响来年木瓜的产量和质量……”培训当天,农技专家从清园除草、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主干刷白等方面,对木瓜的冬季管理方法,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为增强培训效果,让当地干群看得见、愿意学、学得会,农技专家对木瓜树如何控制顶端生长,培养结果枝,疏除无效枝、过密枝等进行现场演示,并手把手指导干群实际操作,详细解答了村民提出的一些技术难题。

“这次培训内容十分详细,有针对性和操作性,通过专家的现场指导讲解和实际操作,让我们掌握了木瓜冬季管护的要点,增强了我们将木瓜基地管护好、发展好的信心。”培训现场,旗峰村的干群们信心满满地说。

“抓好木瓜树冬季管护工作,是确保来年产业增效、增产、增收的重要措施。”据河嘴乡相关负责人介绍,特色林果是该乡一大增收产业,邀请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进行实操培训,旨在更好为果农服务,提高当地干群对果树的管理水平,切实保障产业基地生产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和产品质量安全,通过产业振兴,不断推动乡村振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