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十九岁出发

●罗涌

我接到通知,单位已经在为我制作光荣退休证书,提前退休的申请应该很快就要批准了。我到了从工作34年的单位离开的时候。

2023年12月下旬的一天,我早上五点起床,六点半到时代广场边早餐店吃了早餐,七点半出发去石柱县站搭乘8点39分的动车到重庆主城。

记得1985年10月,我乘船第一次从乡下到重庆上大学,如“刘姥姥进大观园”,一路上充满新奇和神往。时隔39年,弹指一挥间,我告别家乡到重庆,却是准备养老带孙,五味杂陈。

与同龄人相比,我是一个慢半拍的人。回想59年生命历程,我把“慢半拍”演绎得让自己都惊掉大牙。

我读书迟,三四岁就开始当放牛娃,帮父母干活,八岁才踏入小学校门。

我读书久,五年小学、三年初中、五年高中,21岁时终于考上大学,25岁才把大学读完。

我揽活多。在检察机关工作,我当书记员的时间长达六年,干过批捕、公诉、反贪、反渎、文秘、纪检等工作,阅历丰富、实则沧桑。在办公室,信息、宣传、调研、检委会、档案、收发、卫生,我都干过。单位领导常讲,办公室都扫不干净的人,还能管理办公室?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其他人来来去去,但是我在检察岗位一待就是34年,把自己也变成“营盘”。

我走得慢,走得踏实。我走过检察院反贪反腐的辉煌,走过检察大部制改革,走过政法队伍和纪检干部教育整顿。我被问过责、被函询,写过检讨、受过通报,却没有一次诫勉处理和“四种形态”的处分,直到荣休。我成不了完人,只能尽力做到完整。

我走得慢,走得高远。我任职民事行政检察科长11年,有3件案子入选最高检精品案例库,有2件案子被最高检影视中心拍成专题片,在央视播出。2021年,我有幸入选最高检新闻宣传文化人才库。我干纪检工作长达12年,自觉扛起监督责任,夯实预防教育,完成各个时期的廉政建设使命,甘愿做“孤独的人群”。

我走得慢,走得精彩。2015年底,脱贫攻坚战打响,我被抽调下乡驻村扶贫。这一次意外的安排,却意外成就了我的文学梦。八年时间,我出版了《深山松涛》《连山冲》《蛮王寨》等小说4部,发表散文诗歌300余篇。《深山松涛》被《检察日报》连载三个月,而且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刊发,宣传效应良好;《连山冲》获评重庆市委宣传部2022年度“十佳渝版渝创图书”,并被出版社申请为有声书目上架。这些主题创作作品,在我的家乡,获得了很多支持和鼓励,也让我看到人生的另一重境界,找到新的航向。

我不停地走,不停地品。我感恩父母、感恩故乡、感恩单位。他们生育了我、培育了我、宽容了我、也成全了我。我走得慢,是为了更细致入微地反思、洞察社会和人性的美丑。

我年轻时,用眼睛看世界,到老了,就用心看世界。

清空从前,才能装进未来。五十九岁,我已经整装再出发,作家不退休,一支笔走天下。我的最大希望,就是用优美的文字,抒写家乡,赞美祖国,讴歌新时代。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