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养老托起最美“夕阳红”—— 龙安康养中心优质服务惠民生

工作人员为老人修剪指甲

“这里吃得好、住得暖,我们老人有了一个温暖幸福的家……”西沱镇南坪村龙安康养中心大院里,冬日的阳光温暖和煦,吃过早餐的老人们,或聊天、或下棋、或健身,处处洋溢着家的温馨。

成立10年来,龙安康养中心秉承“诚信铸造龙安品牌、文化引领康养产业”的发展理念,坚持“优质服务求生存、一流管理求发展、诚信奉献求信誉”宗旨,让老人安心、放心、舒心地安享晚年,托起他们幸福的“夕阳红”。

打造“硬”环境

让老人住得安心

走进龙安康养中心,整洁宽敞的办公场所和公寓楼映入眼帘,亭台、花园、绿树点缀在各个角落,显得格外雅致、美观、清幽。

“养老不仅是每个家庭面临的问题,也是全面小康不可缺失的一环。”谈到打造龙安康养中心的初衷,院长谭小娅告诉记者,2013年,她护送一位亲戚前往忠县某养老机构生活时,看到很多老人行动困难、生活不便,便萌生了建设康养中心的想法。

同年5月,谭小娅放弃收入丰厚的航运生意,着手创建了西沱镇沿江老年公寓,并于2014年取得养老机构许可证,后根据发展需要,于2015年迁至南坪村,更名为龙安康养中心。经过两年紧锣密鼓建设,2017年,龙安康养中心面积扩大到20余亩,有床位400余张,被打造成集“安居老人康养、留守老人照料、候鸟家族暂住”三位一体的生态康养中心。

为让老人吃上绿色食品,中心配套建设了生态猪场、鱼塘、蔬菜基地,实现鱼、肉、蔬菜自给自足。时值冬季,占地8亩的蔬菜基地里,蔬菜长得郁郁葱葱,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此处远离城镇,有山有水、有木有果,非常适合低消费老年朋友养生养老。”管理人员王朝华告诉记者,中心安防设施一应俱全,老人们可以安心入住。

提升“软”环境

让老人住得放心

“这里的生活环境优美舒适,谭院长责任心很强,不是我女儿却胜似我女儿……”入住龙安康养中心4年的谭婆婆谈起在这里的生活,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老人们住得放心、生活惬意,得益于龙安康养中心在着力提升养老服务“硬”环境的同时,还注重“软”环境建设,特别是“宜老化”改造。

走进龙安康养中心,只见娱乐室、阅览室、理疗室、心语室、照料室、健身室等配置齐全,可为老人们提供文体娱乐、心理咨询、各类讲座,丰富大家的晚年生活。

在内务管理服务方面,该中心要求护工配合老人做到“三统一、三整齐”,即统一摆放床位、桌椅、衣橱,衣裤分类摆放、床上被褥折叠整齐、卫生间牙具毛巾摆放整齐。

“医生随叫随到,服务态度好得很……”脚部骨折后,一直在中心卧床静养康复的王朝荣老人忍不住夸赞道。

强化“优”服务

让老人住得舒心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关键还在于让老人们感受到亲人般的优质服务。

“家人般呵护亲人般关怀”“敬老献真情和谐大家庭”……在龙安康养中心,一面面锦旗背后是一段段暖心的故事,凝结着一份份真情。

年过八旬的秦大爷左脚化脓溃烂,其家人带着他四处就医,但效果不佳。2022年7月,老人入住龙安康养中心后,谭小娅、刘光左等人忍着难闻刺鼻的异味,每天多次为其消毒治疗,坚持了3个月,老人左脚逐渐好转,心情也变得开朗起来。

同时,龙安康养中心护工无微不至照顾秦大爷吃饭、擦澡、穿衣、理发……在他们精心照料下,老人的身体越来越健康。每当有人来这里,老人都忍不住表扬工作人员。“我这条命是谭院长和医生护工们捡回来的,这里每周饭菜不重样,荤素搭配合理,住着非常舒心。”他说。

采访中,一名护工告诉记者,多年前的一天深夜,谭小娅在查房时发现一位年过九旬的老人处于昏迷之中,她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后,与中心医生一起对老人实施心肺复苏,挽救了老人的生命。

最美不过夕阳红。谭小娅说,中心坚持探索创新从“老有所养”向“老有颐养”发展的新路径,持续加强精细化管理,强化优质服务,为更多的老年人打造第二个温馨的家,努力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记者 隆太良 王秦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