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乡安桥村黎术兰 ——独臂撑起家庭“半边天”

黎术兰在菜园锄草

一个普通农村独臂妇女能做啥?

石家乡安桥村凉水组56岁的黎术兰,因意外失去右臂,但她却克服重重困难,坚持用一只手劳动,用残疾之躯撑起家庭“半边天”。

耕田、种地、做家务……记者见到黎术兰时,她刚从地里回来,便马不停蹄忙着做饭。

“虽然失去了一只手,但只要肯努力,就没有过不去的坎。”黎术兰衣着朴素整洁,精神饱满,脸带微笑,朴实的话语彰显出内心强大的精神力量。

8年前,黎术兰在浙江温州皮革厂务工时,右臂不慎被卷入快速运转的机器,导致截肢落下终身残疾。

“刚出事的时候,感觉天都塌下来了。”抚摸着空荡荡的右袖,黎术兰也曾自卑和哀怨过。回到老家后,在大家的鼓励关心下,她重拾生活的信心,学会用单手洗衣做饭、收拾家务、养鸡喂猪、耕地种田,凭借着坚强的意志和对生活积极乐观的态度,克服一个又一个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

“我要坚持劳动,为孩子们做好榜样。”黎术兰把自己当成健全人,每天和丈夫家里、地里两点一线,日复一日劳作,每年都要种植10亩左右的玉米、水稻、洋芋、红薯等农作物。

黎术兰与丈夫辛勤劳动,也让家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家盖起了三间宽敞明亮的新房,家里家外收拾得清清爽爽,物品堆放得整整齐齐,迎来更加幸福美满的新生活。

黎术兰不光持家有方,和邻里关系也相处得十分融洽。亲友家有事,她抢着干;邻居有需要,她尽力帮;村里有活动,她积极参加。“与大家聚在一起,不仅图个热闹,还能增进感情。”她说。

“她很勤劳,为人处世也很真诚,与我们非常合得来。”“她是一个很要强的人,什么事都坚持自己干。”谈起黎术兰,大家无不竖起大拇指。

记者注意到,黎术兰家门口墙上张贴着“十星级文明户”牌子,那是她尊老爱幼、勤俭持家、和睦邻里、助人为乐的最好证明。她用点点滴滴感召村民奋发向上,在小康路上奋勇向前。(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