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厕改造“小工程” 乡村面貌“大提升” 我县农村改厕治污焕发文明新气象

改造后的厕所

本网讯(记者 罗远琴 王睿 文/图)厕所虽小,牵着民生,连着文明。近日,记者在悦崃镇东木村双园组村民谭方翠家看到,自村里实施农村改厕后,家里如厕难的情况一去不复返。家中厕所“改头换面”,取而代之的是纯白干净的蹲便器和水箱,地面贴了防滑砖,洗手盆、热水器等一应俱全。

近年来,我县把改厕治污作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深入推进改厕治污,切实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让群众“将就”如厕变“讲究”如厕,让乡村环境更靓丽、百姓生活更美好。

今年,我县把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工程列入28项民生实事工程。由县乡村振兴局牵头,动员各乡镇(街道)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引导农户由“被动改厕”向“主动改厕”转变。同时,鼓励村民自建,通过以点带面,推动全县改厕工作逐步由施工队承建向农户自建转变。

“原来的旱厕又脏又臭,夏天蚊虫满天飞。如今在政策的支持下,我们家新建了新化粪池和厕所,安装了热水器、浴霸,冬天洗澡很方便。”谭方翠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确保技术指导到位,县乡村振兴局还对各乡镇(街道)负责农村改厕的分管负责人及业务员开展各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及改厕知识竞赛等,确保农户改厕前有技术人员指导选址划线,修建中有技术人员监督指导,修建后使农户满意,确保改一个、成一个。农户厕所建成后,经过乡镇(街道)和县级部门验收合格,便可获得修建化粪池1300元、修建厕所1700元,共计3000元的改厕补助。

截至目前,我县以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自下而上申报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近900户,已经完成改造844户,正在开展县级验收。

县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强化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相关知识宣传,引导农户积极参与卫生厕所改造,常态化开展问题厕所摸排,建立台账并纳入整改计划,加强农村改厕监督指导,保证农村改厕质量,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