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铃乡 ——“刨猪宴”开启“年味道”

嘉宾和村民围着篝火共跳摆手舞

本网讯(记者 王秦 余贺璐 文/图)冬日石柱的味道,最让人怀恋的还是一桌“刨猪宴”。12月19日,金铃乡政府邀请县文化旅游委、县委党校电商培训中心干部,县品冠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以及当地干部群众在银杏村“老院子”参加“刨猪宴”“赶年节”“村晚”等民俗活动,共话未来,共谋发展。

一大早,干部群众就在银杏村“老院子”中央升起一堆大大的篝火,受邀参加的嘉宾和群众围坐篝火旁烤起了泡粑、红薯和土豆,观看“村晚”节目;老人现场教授棕编技艺,带领大家体验非遗棕编文化魅力,书法爱好者免费给群众送春联;群众售卖起了土特产、手工艺品,吸引了不少游客购买。

据了解,“刨猪宴”是川渝地区一种热闹有趣的民俗文化。农历“小雪”之后,气温一日比一日低,经过一年饲养的肥猪,长得膘肥肉满,主人家就会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宰杀年猪,并邀请左右邻居、亲朋好友、三亲六戚“打牙祭”。我县素有吃“刨猪宴”的传统,“刨猪宴”也逐渐演变成了土家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篝火活动很热闹,村民们也很热情,‘刨猪宴’值得一尝,我们很喜欢这种浓厚的乡土气息,年味越来越浓了。”游客们纷纷表示。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