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木镇 ——奏响和美“团结曲” 绽放民族“幸福花”

镇政府组织人员踏勘禁毒铲毒工作

“乡亲们,我们村与利川市相邻,是展示石柱形象的‘窗口’,大家要持续做好环境卫生、和邻里搞好关系、发展好产业……”近日,枫木镇莲花村,一场别开生面的院坝会召开。村民们刚落座,村党支部书记唐佳便拉开话题。

这是枫木镇以“三聚焦”为抓手,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扎实推进民族团结与乡村治理深度融合,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繁荣发展,让幸福之花常开常盛的生动剪影。

聚焦党建引领

共画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昌坪村是枫木镇政府所在地,走进场镇,眼前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房屋、一条条连着家家户户的柏油马路、一名名笑容满面的各族群众,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宜居宜业宜游的和美画面。

为共绘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今年以来,在县民宗委指导下,该镇紧扣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以“党建+创建”为载体,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凝聚起“党政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协调”的强大合力。

镇党委利用“三会一课”、专题会议等,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民族团结进步知识,提高知晓率,增强对民族团结进步重要性的认识,更好地为各族群众服务。

同时,该镇联合枫木小学,通过开展一次党课、一次安全检查、一次暖心陪餐、一批物资捐赠、一次交通护送、一个公开电话“六个一”活动,深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理念,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推进民族团结和谐发展。

聚焦思想引领

彰显民族团结进步“精气神”

近日,枫木镇政府室内篮球场内,啰儿调、唢呐、飞锣、高空狮舞等非遗节目轮番上演,吸引各族群众观看,现场掌声不断。

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该镇聚焦思想引领,深入开展“送文化、送政策、送安全”活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

送“艺”下乡,文化传播“声”入浅出。该镇广泛开展非遗传承、文艺演出等活动,将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元素融入群众生产生活,寓教于乐让大家潜移默化接受民族团结教育,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社会风气。

送“讲”上门,理论政策“声”入人心。该镇通过入户走访、召开院坝会等方式,宣传民族方针政策,做到人民群众在哪里,党的民族方针政策就传播到哪里,确保民族团结理念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送“课”入院,安全意识“声”入身心。该镇联合辖区派出所,以院落为单位,持续开展消防安全和防诈反骗、禁毒拒毒等“宣传课”,为各族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筑牢“防护墙”。

聚焦民生改善

搭建民族团结进步“暖心桥”

“你们是活雷锋,是好干部!”今年夏季,莲花村大花组残疾村民向大俸家因电源线故障无法照明,村里的志愿者闻讯,驾车来到老人家,很快将电源线修好。

今年以来,该镇聚焦民生改善,针对老少病弱残等特殊家庭,组织干部定期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困难,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今年春季,该镇组织干部职工、村组干部、辖区企业负责人等,组建以党员干部为主的“雨露助残·关爱同行”志愿服务队,20余名队员爱心捐款,以实际行动支持关爱特殊家庭。

公益活动开展以来,志愿者们开展“走访敲门+菜单式”服务,日常照料、关爱帮扶、排忧解难926人次;推行“电话联络+全程代办”服务,帮助特殊群众代办代购530人次;应用“贵和工作法+贵和茶”,化解群众矛盾纠纷143起。

枫木镇各项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让“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思想深深扎根于各族群众心中,凝聚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精神力量,不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走深走实。(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陈德淑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