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头驻乡日记

谭永红(右)在了解村民家庭情况

谭永红

初到桥头

转眼间,我到桥头镇驻乡已有半年多时间,工作忙碌而充实,紧张而有序。作为一篇工作日记,就记录一下驻乡以来自认为比较有意义的事。

今年5月,我经过县委组织部和市乡村振兴局的两轮培训,对驻乡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充满了干劲。

6月4日,在县政府底楼会议室举办市委宣传部帮扶集团驻乡驻村新老队员交接仪式,仪式庄重而热烈。

仪式结束后,桥头镇党委书记王东组织驻乡驻村工作队员乘车前往目的地,拉开了驻乡工作的序幕。

我在驻乡工作中,认识的第一位村民是赵山村刘海龙。他身残志坚、重情重义、热情好客,不但自己发展产业致富,还带动本村村民增收,我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驻乡第二天,我与市委宣传部帮扶集团驻桥头镇工作队原副队长叶林来到刘海龙家中。他饱含深情地对叶林说:“您马上就回主城了,以后见面就不容易了,感谢这两年您对我的支持和帮助!”看着他们双眼泛着泪花,我深受感染,对驻乡工作有了新的感悟。

下乡采访

7月20日,重庆日报记者万难和龙帆来桥头镇采访,我一同下乡采访。

采访第一站在桥头镇电商产业销售中心,离场镇不远,但毒辣的太阳还是让人汗流浃背。采访完紧接着前往桥头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和20分钟的山路到达目的地。行走中,烈日当头,让人深深体会到基层采访工作的不容易。

在桥头村,只见一个小院修得非常别致,既保留农家小院的风格,又有现代时尚元素,周围的景色与小院完美融合。“这个小院好漂亮。”大家不约而同发出感叹。

经过紧张忙碌的采访后,我们又转战赵山村采访产业发展情况,直到晚上八点多,匆忙吃过晚饭,记者们开始忙着制作视频和处理图片。

参加活动

8月18日,下午两点半,驻乡工作队副队长阙克俭和我驱车赶往赵山村村委会,参加“城乡手牵手共筑乡村梦”乡村基2023年乡村振兴公益研学活动,半路上,下起了大雨,我将车速降到最低,双手握紧方向盘不敢有半点懈怠。

待我们小心翼翼驾车到达村委会时,前来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也安全到达,这时雨已经停了,小朋友们正在追逐嬉戏。

活动中,大家纷纷参与村集体养鸡场栅栏修护固定工作;然后,参观了桥头镇脆红李示范基地,体验亲子采摘的乐趣。

入户走访

9月5日,天气晴朗。我和长沙村党支部书记向学勇,驻村第一书记胡瑞一同走访脱贫监测户。

首先前往赵光艮家,进门后,胡瑞和向学勇仔细询问他今年的生产生活以及身体情况。赵光艮说:“我今年二月前往福建务工,一直干到七月,每个月工资3000元,由于工作时不慎摔伤回家养伤。目前,我饲养了生猪5头、鸡20多只。”胡瑞和向学勇勉励他保重身体,早日康复,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

随后又前往谭建红家,当时只有他母亲在家。交谈中我们了解到,谭建红在广州打工,每个月工资4500元,这次回家是因为母亲身体状况不佳,无法收割地里庄稼,等粮食颗粒归仓后,又得返回广州上班。

走访中,谭建红干活归来,向我们询问,他家想加盖一层楼房缓解住房压力,有没有相关政策支持,我们向他逐一进行了解释。

通过走访,了解到脱贫监测户内生动力足,希望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作者系县委宣传部派驻桥头镇驻乡工作队员)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