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市民“转角遇到绿” 我县加快城市公园建设步伐

太白岩公园一角

本网讯(记者 王秦 文/图)城市公园常被称作“城市绿肺”,关系着一座城市的生态环境质量,也塑造着市民健康的生活方式。近年来,我县着力推进城市公园建设和改造提升,依托旗山、帽顶山和龙河、玉带河等,因地制宜布局休闲、出行、健身等设施,构建完善城市绿色生态体系,逐步实现了县城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让市民“转角遇到绿”。

据了解,近年来,县城相继建成太白岩公园、滨河晓月体育健身公园等21个公园,并对部分公园及道路绿地进行改造提升,2023年新建城区绿地面积382.41公顷,新增绿地面积3.37公顷。如今,城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46.04%和42.6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04平方米。

太白岩公园总投资4042万元,建设内容包括园林景观提升、道路改造、边坡治理、文化休闲及运动设施建设等。建设过程中,立足于公园内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对其古建筑进行原址修复,并增设运动场、登山步道,改造太白岩市政道路800米、治理边坡3700平方米,形成了一个集文化、生态、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文化公园。

“太白岩公园建设得很不错,在这里休闲、娱乐、健身很舒适。我们舞蹈队经常到这里排练、拍抖音。”南宾街道居民袁女士说。

今年9月底,滨河晓月体育健身公园建成投用,对广大市民免费开放,为市民新增一处休闲、娱乐、健身打卡地。公园内建有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门球场等5类体育专业场地,还配套建设有彩色步行道、普通健身器材区、智慧健身器材区、儿童游乐区,以及座椅、路灯、公厕等便民服务设施,不仅能有效满足群众多样化健身需求,也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便捷舒适的户外公共活动空间,更为县城增添了一道宜人的风景。

市民王先生说:“体育健身公园里有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儿童的、成人的,比较齐全,给我们创造了一个很好的休闲、健身场所。”

“城市公园是城市生态系统、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的县城,太白岩公园、滨河晓月体育健身公园、玉带河公园等城市公园,从东到西串联起县城独具特色的生态图画,成为人们茶余饭后休闲娱乐、修身养性的好去处。”县城市管理局园林科负责人介绍,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市民对生活品质有了更高要求,提升城市品质是人心所向、势在必行。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要将山水颜值晒出来、人文气质亮出来、城市形象树起来,让老百姓在县城生活得更舒心、更方便、更安全、更满意。接下来,县城市管理局将持续推进县城街头绿地提质,充分发挥街头绿地服务功能,切实为民办实事;持续推进县城绿地系统修编,对接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完成新一轮石柱县绿地系统修编工作。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