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示范水库的建设故事

●谭光华

示范水库位于石柱县西沱镇黄桷岩村示范塘组境内,总库容超10万立方米,是一座小(二)型水库。水库地处西沱镇最顶端,对于整个东郊丘陵台地的山洪拦防和农田灌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示范水库作为西沱镇消防、人畜饮水、南北龙眼桥流水的重要水源地,有着“古镇之肾”的美誉。

建国初期,示范水库一带隶属西山大队新华社。那时候的社,相当于后来的生产队和现在的村民小组。新华社所处的区域,位于尖山子和大石堡梁两座海拔超过400米的大山之间,地势较平坦。

不过,受地形地貌和地域位置影响,当地人基本上是“靠天吃饭”。每逢干旱天气,土地龟裂,大家只能“望天兴叹”,正因为如此,新华社北侧山梁才有了望天坵这个名字。遇到暴雨天气,当地易发山洪,整个区域的雨水汇集到一起,顺着地势向西界沱场镇的溪沟汹涌而去,给当地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威胁。

1954年,西山大队新华社社长谭继浩为了改善当地旱涝生忧的状况,决心带领群众修建一口堰塘,达到拦洪蓄水、方便灌溉的目的。

经过反复考察,谭继浩认为在马口大坵可以很好地收集大石堡梁、望天坵梁、窑头梁、长杠岭等地来的雨水,修建堰塘比较合适。在他的带领下,当地群众团结一致,出工出力,挖土夯筑,成功修建了堰塘。竣工当天,石柱县领导亲自到当地剪彩,并将该水利工程列为全县的示范学习标杆。由此,新华社堰塘被正式命名为示范塘。

20世纪60年代,示范塘之前低矮的堤坝第一次得到加高夯实。1976年,西山大队更名为新建大队,投身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运动,采取土地平衡调整、全大队集体投劳出力的办法,对示范塘堤坝进行第二次改扩建。

当时,示范塘堤坝改扩建工程指挥部设在示范塘外侧的沙塝子院子。指挥部设立了工地广播站,几只高音喇叭悬挂在沙塝子院子高大的拐枣树上,每天除了播发通知,更多的是播放鼓足干劲、催人奋进的革命歌曲。

堤坝改扩建工地上分为挖土组、挑土组、石工组、夯土组等若干劳动小组。长一米五、直径一米五的大石磙,成为那个时代筑堤修路的标志性“重武器”。

为了支援示范塘建设,西沱当地的中小学师生轮番组队参与劳动。这些师生被分到不同小组,主要负责运土的工作。

扩建后的示范塘堤坝提高,整个堤坝横截面呈标准的等腰梯形,内侧采用条石分区加固;堤坝北端增加了一米多宽的泄洪道和斜坡状龙眼,泄洪道全系条石铺就,石灰勾缝。堤坝中段增加了一米宽的石梯步,一直通到塘底;外侧保持自然草坪斜坡。

经过扩建,大坝防洪蓄水能力增强了。经县上工作组实地勘测验收,示范塘达到小(二)型水库标准。从此,示范塘被重新命名为示范水库。

1978年秋,县水电局在示范水库北侧建成一座占地面积不足5平方米的提灌站,委派抗美援朝退伍军人谭继凡为提灌站负责人。谭继凡上任后,协调王场乡桃花电站专门架设了“两火一地”高压线路,作为提灌站专用抽水电源。

提灌站建成后,示范水库的水被提升到落差五十米以上的望天坵山梁上,并通过堰沟,自流到岩上的山堰塘,初步满足岩上、里场湾、杨家井等生产队的农田灌溉用水。

1978年底,示范水库周边的岩上、新华、卢家还是依靠煤油灯照明,人们生产生活极不方便。基于此,谭继凡向上级部门建议,提灌站变压器在农忙时节满足抽水,农闲时候解决民众夜间照明问题。这个建议得到政府与县水电局的一致支持。

为此,谭继凡成立了临时农电小组,经过连续几个月奋战,完成了立杆架线、入户安装、安全用电宣传等工作。1979年3月底,岩上、新华、卢家三个生产队实现农村电气化照明。

示范水库提灌站探索实施的农电照明办法,成为其他提灌站学习的榜样。例如,20世纪80年代初,西沱谭二湾提灌站负责人杨永礼学习经验后,形成适合本地情况的变通方案,逐步解决了当地片区的电气化照明问题。1984年,整个西沱片区基本实现了农村电气化照明全覆盖目标。

1979年底,经县水电局、西沱镇政府及新建大队共同研究,决定成立示范水库管理小组,确立“以水养水”方针和专款专用原则,建立起示范水库管理体系。

由此,水库管理小组就开始着手修建水库周边的引水沟渠,不断增加水库水源。小组通过谭二湾两级提灌站,将跳脚石大堰的来水提升至谭二湾山梁,再经蒙子田垭口、西山道班、沙湾垭口修建的沟渠,顺利引水至示范水库。同时,他们还在断柏树梁、大桐子树梁、杨家井等地山坡上开凿了好几个方向的雨水收集堰,统一引流到示范水库。

有了充足的库容蓄水,水库管理小组就与镇自来水厂签订了供水合同,向水厂提供水源。示范水库不仅供水价格实惠,而且其地理位置高于自来水厂,大幅度提高了自来水厂的运营效益,更好满足群众用水需求。

与此同时,水库管理小组探索规模发展养鱼产业。由于没有初始鱼苗,水库管理小组便用长绳系住柏树枝丫抛进长江,待其沉底,吸引长江鱼类在柏树枝丫上产卵,然后拉回长绳,回收到水库孵化。等到小鱼孵化后,人们才发现有鲫鱼、鲤鱼、鲢鱼、花鲢、草鱼、胡子鲶、巴岩鱼、扁块鱼、潺子鱼等品种,这也是后来一段时期内示范水库鱼类较杂的原因。

示范水库养鱼饲料主要以青草为主,加上来水充盈,水库始终保持了良好水质。20世纪80年代的示范水库,一度成为当地人的“夏日乐园”。

1981年夏,长江上游地区遭遇特大洪涝,连续不断的暴雨导致西沱后山一带山洪暴发。暴雨持续几天几夜。经过汛期观测和汛后评估,示范水库成功锁住了山洪,缓解了独门嘴方向的洪水势头,有效保障了西沱场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实再次证明,修建示范水库是一项正确选择。(未完待续)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