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有序推进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

本网讯(记者 罗远琴 陈静)近日,记者在县城南宾路看到,道路两侧被施工单位用围挡封住,围挡内道路路面已经被挖凿开,雨污管网改造工程正紧锣密鼓施工中,10余名工人有条不紊、分工协作,搬运钢筋、搭建沟槽护臂,为雨污管网铺设作准备,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雨污管网改造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不仅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对生态文明建设也具有重要作用。据了解,今年以来,为切实提高居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进一步提升区域水环境质量,我县加大城区雨污管网建设力度,从源头上实施水环境治理。

中铁二局石柱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技术人员胡长淇告诉记者,南宾路雨污管网新建项目于今年11月底开工,目前正在进行路面开挖以及逆作法支护钢筋绑扎,按照目前进度,预计明年1月20日前全面完工。

牛石嵌河段两侧居民较多,加之污水管网不完善和沿岸少数居民往河道倾倒垃圾、污水,导致河床淤积、水流不畅、水体黑臭。为彻底改善这一现状,我县将牛石嵌河段纳入县城优化排水系统项目的重点区域之一。记者在现场看到,挖掘机正在河道内清淤,工人正在进行河道压力架空检查井支墩的修建以及架空管道的铺设。

中铁二局石柱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技术人员银悦介绍,他们承建的县城优化排水系统项目,目前正在牛石嵌河华丰小学段、华丰社区段、金牛山庄段及暗河段施工。目前,项目已完成管网建设11公里,占设计总量的76.3%,预计主体工程年底完成。

据介绍,含雨污管网改造项目在内,我县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主要涉及新建污水管网83.37千米、雨水管网20.8千米、修复管网54.4千米;新、扩建污水处理厂5座、新建污泥处理厂1座;新建餐厨垃圾处理厂1座。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3.3亿元,占水环境项目总投资的69.98%。其中,县城范围内共涉及7个子项目,目前完成了4个,涵盖城东连接路片区、汇景龙湾片区、石桥子片区、城南片区,正在老城区、牛石嵌河段、菜地坝河段、南宾路及三无小区范围施工,现已完成83%左右,春节前可全面完工。

“雨污管网改造项目,涉及对原来的污水管网进行完善,同时新建一部分污水管网和雨水管网,最终达到雨污分流。项目完成后,居民生活污水将经过截污管道流入县城污水处理厂,再经处理后达标排放,可进一步改善市民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县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谭远航介绍,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各项目统筹指导力度,督促施工单位加快进度,在保证施工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早日完成县城水环境综合治理。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