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公安局向群众报告基层治理工作情况 “四举措”全方位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民警指导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民警在开展夜间巡逻

民警在辖区KTV开展日常巡逻

县公安局夏季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出发仪式

民警在网吧开展巡逻检查

县公安交巡警大队渝警骁骑队员开展绕桩训练

县公安局开展警务实战大练兵

县公安局抓获针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的团伙 

12月8日,我县举办“发言人来了”基层治理新“枫”景发布活动。县公安局主要负责人围绕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向广大市民报告了今年公安机关推进基层治理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支持下,坚持“全市一流”工作目标,全力以赴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全县政治安全和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1

树牢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县公安局始终紧盯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不断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优化设置18个巡逻片区,更新调整142个必巡点、44条必巡线,发挥“平安驿站”警务前置作用,快速高效处置街面突发案事件,全县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8.31%、4.18%,盗抢发案率同比下降47.37%。同时,全面聚焦校园、景区、消防、交通、危化品、管制刀具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850余起,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3.6万余起,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标同比全部下降。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迭代升级“贵和工作法”,深入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5%。“贵和工作法”获评2023年十大“重庆市政法领域改革最佳实践”项目和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县拘留所创立“拘调融合”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机制,成立全市首家被拘留人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形成具有区域辨识度的“石柱经验”,切实提升了社会矛盾化解质效。

2

坚持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

县公安局始终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森等违法犯罪,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安全就在身边。今年以来,全县刑事立案同比下降26.12%,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67件,命案破案率达到100%,八类重点案件现案破案率100%,均保持较高水平;累计抓获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348人、打掉团伙16个、移送起诉210人,查扣冻涉案资产和止付4299万元。坚持“破案必追赃、破案必挽损”,为群众追回赃款394万余元,有力守护了老百姓“钱袋子”安全。

3

聚焦惠民有感,全面提升服务管理效能

县公安局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全力以赴保民生、促发展。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全面规范业务办理流程,压减办事环节,推行“容缺办理”“告知承诺”,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全面落地生效,受理群众互联网申报业务1430件,切实让群众少跑路。发挥“冯中成车管所”示范引领作用,全面优化车驾管服务,车驾管服务群众满意度达100%。同时,强化企业及周边治安、交通秩序整治,建立常态联系走访机制,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100余件,侦办涉企刑事案件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500余万元。

4

筑牢法治思维,持续提升执法公信力

县公安局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公平正义的价值取向,持续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进一步规范受案立案工作,严格落实“三个当场”规定,切实解决“报案不接、接案不受、受案不查”等突出问题;依法办理复议、诉讼、国家赔偿案件,大力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外公示行政处罚文书1500余起;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巡查和专项执法监督,完善内部大监督体系建设,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执法办案“五个一律”要求,切实提升执法办案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活动现场问答

问:

近年来,街面打群架都很少了,现在再晚回家都感觉一路很安全。我想了解一下,公安机关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是怎么做到的呢?

答:社会治安好与坏,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县公安局针对全县治安形势特点,主要采取了“打、防、宣”三项措施抓实社会治安稳定工作。一是打:主要严厉打击街面犯罪,切实提升震慑力;二是防,屯警于街面,强化社会面巡防工作;三是宣,开展法律宣传,引导全社会学法、用法、守法。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积极优化城区派出所勤务模式,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大力实施视频监控结合卡口卡点的“雪亮工程”,在城区大力推行“两队一室”改革,推动警务工作前置。实行“有警接警,无警巡逻”,强化巡防。将城区划为5大片区,抽调机关警力下沉一线,以夜市烧烤摊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划线定点包片,每晚开展巡防,并抽调特警人员加强城区派出所夜间巡防;同时,依托“街面警务站”建设,因地制宜打造“平安驿站”,24小时屯警街面、广场、商圈、学校、医院,强化重点部位的巡防,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问:

我是一名民营企业代表,我想了解一下,公安机关在服务企业方面的一些举措?

答:今年以来,县公安局坚持惠民有感,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服务效能。针对企业,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建立常态联系企业制度,对辖区民营企业开展定期走访,动态掌握企业经营情况和实际需求,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政策法律服务。二是持续深化“一窗通办”“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努力让企业群众就近就地网上能办事、办成事。三是全面排查涉企风险隐患,结合“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实地走访联系企业,扎实开展工业园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面掌握园区突出治安问题。四是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坚持快侦快办,强化涉企案件追赃挽损工作,努力降低企业损失。五是依法审慎适用涉企强制措施,在办理涉企案件过程中,加强对企业司法保障,对企业人员慎用羁押性强制措施,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性侦查措施。六是严格依法妥善处理一批涉企挂案积案,让企业丢掉“包袱”、轻装前行。

问:

我平时比较关注电信网络诈骗,目前群众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晓率、安全防范知识明显提高,请问公安机关有什么措施可以从源头上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答:县公安局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依法严打高压态势,坚持出重拳,全链条打击。一是紧盯源头防治,保障公民信息安全。强化源头防治,严厉打击贩卖、泄露公民个人信息的违法犯罪行为,提高违法成本,形成法律震慑和严打态势。二是强化部门联动,构建协同发力机制。公安机关、银行、电信运营商以及第三方支付平台等部门和单位协同联动,强化对可疑账户、可疑交易、异常存取的捕捉监测,及时预警、紧急止付,阻断涉案资金转移渠道,并探索建立可疑线索推送、典型案例通报机制,形成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防诈反诈工作格局。三是深入宣传引导,提升群众防范意识。以老人、青少年等人群为重点,坚持全面铺开和纵向深入相结合,利用新媒体、社区公告、标语横幅、车载电视等方式,全覆盖、高频次加大反诈宣传力度,向广大群众揭示各种电信网络诈骗的类型特征、作案手法,普及防骗反诈知识,全面提升群众防骗意识,共筑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坚固防线。(记者 周伟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