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提升老旧小区29个 总面积89万平方米 我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暖民心

改造后的老旧小区

本网讯(记者 谭艳波 胡倩 文/图)切割焊接、上架安装、钢材刷漆……近日,记者在南宾街道新开路社区滨河中街10号小区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电梯钢结构施工。春节前,居民将彻底告别爬楼梯的历史。此前,该小区外立面排危整治、消防工程完善、屋面漏水修复、室外雨污管网整治等已实施完成。

滨河中街10号小区改造提升只是我县城市品质提升的一个缩影。而这一切,得益于我县启动实施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

据了解,为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居民生活质量,县委、县政府按照“十四五”规划要求,聚焦居民最关心最迫切最直接的需求,重点针对老旧小区无电梯、无停车位、无消防、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按照“点、线、面”统筹谋划原则,在充分尊重居民意愿的基础上,坚持实用管用和可持续原则,结合小区实际制定“菜单式”改造内容,切实把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做成“民心”工程。截至目前,县城规划的38个老旧小区已有29个完成改造提升,施工面积89万平方米。

正在实施改造的小区施工如火如荼,而已经改造完成的小区却是另一番景象。走进万安街道红卫社区万寿大道97号小区,映入眼帘的是新建的门卫房、翻新重砌的花坛,小区宽敞整洁、消防通道畅通无阻、停车位划线清晰有序、电瓶车充电设施完善、外墙用真石漆重新喷刷、雨棚统一更换成阻燃材料、防盗网预留两个逃生窗口……

老旧小区经过“增”(新增安全便民设施)、“拆”(拆除违法建筑设施)、“改”(改进损坏破旧设施)、“留”(保留历史印记和原始风貌),面貌焕然一新,充分呈现出“功能美、和谐美、特色美”。

“原来小区的设计不合理,停车不方便,也没有休闲场所,改造后新增了停车位,加装了电梯,我们出行方便多了,大家都很满意。”居民颜代文高兴地说。

县住房城乡建委工作人员孙卫华介绍,今年县城启动实施10个老旧小区共24万平方米的改造提升,目前项目已接近尾声,预计春节前全面完工。2024年,我县将启动实施剩余9个小区12万平方米改造提升工作,目前正在筹备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