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乡安桥村潘正瑛 ——身残志坚追逐幸福历经磨难笑对人生

潘正瑛在菜园锄草

寒冬时节,石家乡安桥村姚家组,山风吹过,撩起刺骨寒意。

一块翠绿的菜园地里,60岁的潘正瑛留着一头短发,右手握着锄柄,在左手的协助下,正忙着除草。

尽管气温已经很低,潘正瑛却忙得满头大汗。熟练的动作,很难让人发现她左手残疾。

“她身上有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尽管身体残疾,却是我们的身边的‘标杆’。”谈起潘正瑛,当地群众无不赞许。

潘正瑛和丈夫在浙江温州务工10余年,养育了一儿一女,一家人的生活虽简单平凡但却十分幸福。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20年6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降临到潘正瑛身上。当时,她在车间操作设备加工皮革,不慎被机器砸中左手,当即血流如注,手掌受伤十分严重。

潘正瑛被紧急送往医院,医生及时为其做了手术,将断掌与手腕重新缝合,但还是出现肌肉萎缩情况,最终落下肢体三级残疾。

“一到冬天就要用布把手包起来保暖,不然会更严重。”潘正瑛抬起左手给记者看。

意外发生后,潘正瑛情绪十分低落,但好在有家人和朋友的关怀鼓励,她才重新振作精神。

无法务工的潘正瑛回到老家,打扫卫生、割草砍柴、下地种田……走进她家,目光所及环境卫生干净整洁,院子里草木吐绿、生机勃勃,家中物品井然有序、厨房一尘不染。

如今,潘正瑛的丈夫仍然常年在温州务工,只有春节时才能回家团圆。留守在家的她却没闲着,一年四季都在地里劳作,特别是夏天旅游旺季,她种植的瓜果蔬菜被游客抢购一空。

日复一日的辛勤劳作,潘正瑛赢得左邻右舍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她和有些残疾人不一样,没得自卑心理,而是勤劳苦干,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虽然我身体比不上正常人,但从来没感觉自己不如人。”四年时间,潘正瑛经历的磨难已经深深烙进她的人生,她也从未停下追逐幸福的脚步。(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