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溪镇 ——千亩荒景变“钱景”

本网讯(记者 汪路)守牢耕地红线,让老百姓端稳“饭碗”。今年以来,临溪镇扎实推进撂荒整治行动,“激活”沉睡的土地,让撂荒地重新焕发生机,变成一亩亩良田。

近日,记者走进临溪镇旭光村,看到不少村民正在田间地头打窝、移栽油菜苗,一片繁忙景象。难以想象眼前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在一周前还是闲田荒地。

“我们村把撂荒地整治出来种植油菜,不但自己能吃上放心油,剩余的菜籽还能卖钱,而且在这里务工还可以增收,觉得非常满意。”村民杨粮发说。

据旭光村党支部书记黎凤华介绍,今年该村开垦撂荒地约150亩,用于种植粮油作物和经济作物,目前种的是油菜,接下来还要种菖蒲,明年还将种玉米套种大豆,这种“一地多用”的方式,既能让沉睡的土地重新“活”起来,又能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并带动20余户村民增收。预计明年油菜的产量6万斤左右,年产值大约15万元。

旭光村只是临溪镇撂荒地整治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以来,为有效遏制耕地撂荒,把耕地资源用足用好,切实保障粮食安全,该镇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农户自行开荒、村集体开荒、引进业主开荒复耕复种等方式,共计开垦撂荒地1500余亩,采取粮油作物套种经济作物的模式,粮油重点种植油菜、玉米等粮油作物和石菖蒲、虎杖等中药材,唤醒“沉睡”撂荒地,既为村集体和群众增加了收益,又有效防止了耕地撂荒及耕地非粮化。

临溪镇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我们还继续开展撂荒地整治工作,严守耕地红线,确保粮食安全,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