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康酒业第一甑白酒“出锅”

马武镇白酒产业园建成投产

酿酒师傅正在测量白酒度数

本网讯(记者 李玉霞 实习生 周围 文/图)“出酒咯!”“出酒咯!”12月7日上午,马武镇白酒产业园生产车间内,传出酿酒师傅喜悦的吆喝声。经过30多天的发酵,当天上午,重庆渝康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渝康酒业)第一甑酱香型白酒顺利酿出。

渝康酒业秉承百年马武白酒传统,结合现代工艺,以山泉水和优质高粱品种“红缨子”酿造而成。走进渝康酒业生产车间,一股浓郁的酒香扑鼻而来。酿酒工人们正在摊凉、拌曲种、堆积发酵、上甑蒸酒……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我们的白酒采用了酱香型酒的传统工艺,与麸曲酒工艺不同的是,酿出来的白酒入口清新、甜润感舒适、醇香馥郁、清冽甘爽,品质出类拔萃。”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好粮出好酒,酿酒先种粮。2022年以来,渝康酒业在该镇种植高粱1000亩,既保障了公司酿酒原料,还实现了乡村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强、农户增收多赢的局面。同时,该公司还提供了20余个务工岗位,让当地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据了解,马武镇素来有酿酒的传统,白酒是该镇的支柱产业之一,但是传统作坊存在品质不一、各自为营的情况。去年以来,渝康酒业自筹资金1200余万元,整合财政资金575万元和前锋村、腾龙村集体经济资金29.83万元,采用“政村企”三方共建模式,打造集白酒生产、窖藏、展销、体验、参观考察于一体的马武镇白酒产业园,形成镇政府搭台、村集体参与、企业高效发展局面。

“产业园预计年产优级酱酒500吨、窖酒200吨,实现产值8000余万元。”渝康酒业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公司将持续发展高粱产业带动农户增收,打造“马武淳”白酒品牌,规划建设白酒展览馆,挖掘展示马武(石柱)白酒文化,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点、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成立马武白酒行业协会,统一生产流程标准,带动辖区20多家白酒生产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