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 ——实施就业服务暖心专项行动助力高校毕业生精准就业

石柱县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开展“敲门行动”,上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陈佳佳 图片由石柱县人力社保局提供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

今年以来,石柱县坚持以专题调研之实、统筹推动之实、分类服务之实,切实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截至目前,该县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207人实现就业1149人,就业率95.19%,其中困难毕业生就业率98.13%。

为进一步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促进工作,日前,石柱县人力社保局启动了“筑梦青春就业启航——2023年就业服务暖心专项行动”,以提振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信心,帮助他们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政策入户扎实推进帮扶

“专项行动共分3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就是‘敲门行动’。”石柱县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日前,该局前往万安街道、下路街道、三河镇等地开展“敲门行动”,详细了解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专业特长、求职意向,介绍就业政策、推荐就业岗位。

周璐桥家住万安街道,毕业于重庆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与工作人员的交流中,逐渐敞开心扉,谈起了自己的职业规划:“我还是很愿意留在石柱,最好找个专业对口的工作。”工作人员将这些信息记录下后,形成一人一档一台账,为其“量身定做”就业帮扶计划。

连日来,石柱县人力社保局已敲开363户家门,并搭建起精准需求摸排、就业帮扶计划定制、辖区职业指导员上门服务的闭环。

特别是针对困难毕业生,由村(社区)劳务经纪人、就业服务专员做细“131”服务(即开展1次心理疏导、3次以上就业岗位推荐、实现1个以上就业帮扶成效)。目前,全县152名困难毕业生已全部服务完毕。

邹瑞正是受益者之一。今年11月,就业服务专员上门了解其就业需求后,通过开发基层就业服务岗位帮助他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现在就职于石柱县金竹乡人民政府。“现在工作的环境以及同事都很好,这让我更有信心、更加主动去迎接未来。”邹瑞表示。

活动暖心增强就业信心

此次就业服务暖心专项行动第二阶段是组织毕业生们到企业参观、参加户外拓展训练,旨在提振他们的就业信心以及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11月28日,石柱县人力社保局组织了30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县城内的重庆泰尔森制药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并前往该县桥头镇开展拓展活动。

在泰尔森制药,中药材展陈及炮制工艺引起了毕业生们的兴趣。据悉,该公司也是石柱县的青年见习基地之一,为高校毕业生提升就业能力、积累社会经验提供服务。

在桥头镇的再别康桥院落,木制小院坐落山水之间,景色宜人、悠然静谧,自今年10月开张以来,热度居高不下。“目前,我们有与旅游专业相关的实习岗位和就业岗位提供。”再别康桥院落负责人表示,欢迎感兴趣的毕业生前来应聘。“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对接跟进,把院落的招聘要求发给毕业生们,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应聘,帮助指导他们填写简历等。”石柱县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当天下午,在位于桥头镇长沙村的桥头湖畔露营基地,毕业生们开展了户外拓展培训。大家在教练的指导和队友们的鼓励下,积极投入其中并出色完成了任务。

“这样的活动很暖心。”当天参与了活动的毕业生表示,通过亲身接触企业,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同时,通过体验一些户外的素质拓展项目,提升了自身的团队合作意识和沟通技能,也体会到了更多未来在职场上应该了解的道理,增强了就业自信心。

除此之外,石柱县人力社保局还持续开展了“局长面对面促就业创业”“求职能力培训班”“困难毕业生就业座谈会”等多场特色主题活动,通过职业指导、职业规划、政策宣讲等服务高校毕业生1207人次。

精细服务拓宽就业渠道

除了送政策入户,提升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信心,石柱县人力社保局在扩增就业岗位上更是持续发力。这也是此次就业服务暖心专项行动的第三个阶段——根据专业和能力,为他们推荐就业岗位。

今年以来,石柱县人力社保局主动对接经济信息、农业农村、交通建设、融媒体等部门以及部分国有企业,“点对点”发动县属10余家企事业单位开展就业见习,拓宽就业渠道。累计收集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5522个,开展专场招聘会3场,接待求职800人次,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县内就业约150人。

下一步,石柱县还将加大县内有效岗位收集发布力度,进一步提高市场与高校毕业生对接的及时性、有效性,结合毕业生专业和就业需求,做细做实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