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党建+金融”模式 助力黄连产业发展

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石柱支行以“五到位四强化”为抓手当好服务“店小二”

连农贷款发展的黄连产业

全县黄连在地面积5万余亩,每年新增种植面积1万余亩,每年黄连综合产值突破10亿元……我县黄连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近年来,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石柱支行(以下简称石柱支行)以党建为引领,以拓展金融服务广度和深度为支撑,以“五到位四强化”为抓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践行普惠金融社会责任,累计发放“黄连客群贷”“渝快乡村贷”等贷款2.89亿元,为“贷”动我县黄连产业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

精细统筹,“五到位”筑牢“黄连客群贷”服务基础

以党建为引领,确保组织保障到位。石柱支行成立了“黄连产业金融服务”领导小组,由支行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全力推动“黄连客群”金融服务工作。

深入走访交流,确保市场调研到位。石柱支行主要负责人与县农业农村委等部门对接,深入市场、企业走访调研,到黄连种植基地与连农交谈交流,详细了解我县黄连产业发展规划、黄连产业链完善、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状况、金融服务需求等,明确了以“黄连种植户为基础、龙头企业为核心、专业大户为重点”的金融服务产业发展定位。

结合市场需要,确保产品创新到位。石柱支行结合我县地域特色和黄连产业发展方向,积极向总行汇报,邀请总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我县调研,增进对黄连市场、黄连产业的了解,在形成共识、赢得支持的情况下,结合市场需要,创新推出“黄连客群贷”,并在黄水镇成立全市首家“黄连专营支行”,对符合条件的黄连生产企业、种植户发放生产经营性贷款,切实解决其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助推黄连产业发展。

强化业务培训,确保操作服务到位。由于黄连产业链涉及主体众多,客户需求多样,产品运用纷繁复杂,石柱支行职能部门通过集中培训和“一对一”“面对面”相结合方式,对窗口业务员进行指导,快速提升其操作技能,使其熟练掌握业务操作流程,更好服务黄连产业客群。

加强准入审核,确保协同配合到位。在推动黄连产业发展的过程中,石柱支行积极与黄连市场管理方——重庆黄水供销有限公司合作,在切实了解市场上最新的黄连价格和交易信息的同时,双方加强对“黄连客群贷”用户的准入审核和后续管理,为信贷资金安全“保驾护航”。

精准施策,“四强化”提升“金融助连”服务质效

点面结合,强化宣传营销。石柱支行针对市场需求,点面结合,切实加大“黄连客群贷”“支农支小再贷款”“渝快乡村贷”等产品的宣传和营销力度。点上,利用黄水黄连市场交易人员集中的特点,组织工作人员广泛宣传各类贷款产品,广泛收集需求信息;面上,工作人员对龙头企业、黄连经营户、黄连种植户常态化开展对接营销,通过提供高效而便捷的服务,解决其融资需求。

掌握动态,强化客户识别。石柱支行以市场合作方初步准入审核为基础,从贷款客户从业年限、家庭资产负债率、年经营收入等,了解客户资信情况及融资需求,综合贷款申请时黄连交易市场动态信息,评判其是否符合贷款准入条件。

有的放矢,强化组合运用。石柱支行针对不同情况的市场主体,采用抵押、担保公司保证、风险补偿金增信、信用审核等多种方式组合给予信贷资金支持,有效发挥出了“政银担”的风险缓释作用。截至目前,运用“黄连客群贷”支持黄连经营户76户,发放贷款6260万元;运用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批量担保业务支持黄连专精特新企业1家,发放贷款600万元;运用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小企业税易贷、小微企业信用贷等产品支持黄连核心企业4家,发放贷款1760万元;运用“渝快乡村贷”等信用贷款支持黄连经营户、种植户共58户,发放贷款684万元。

以人为本,强化服务体验。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黄连产业发展,石柱支行强化服务体验,建立黄连产业客群绿色通道,要求工作人员从受理客户申请到支用出账等多个环节,按照手续从简、主动服务的原则,运用云签约、自助支用等线上业务功能,尽可能缩短办理时间,严格限时办贷,为客户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从去年年初至今,石柱支行累计向121户黄连经营户和种植户发放“支农支小再贷款”9704万元;对黄连经营中暂时出现周转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人,通过续贷等方式办理29笔,总金额达5428万元,为助力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金融支撑。(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陈健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