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年前的一次温暖路遇

●邓劲辉

那是十几年前的事了。那天上午10点30分,距离上课的时间还早,我随着拥堵的人群慢慢往前走。

突然,一个小伙子伸手拦住我。我诧异地看着他。小伙子操一口比较标准的普通话和我搭讪:“姐姐,耽搁你两分钟,好吗?”我点了点头。他赶忙往我身边靠了靠,拿出一盒包装简单的洗漱用品,对我说:“姐姐,你试试我们的产品好吗?我知道姐姐平时肯定都用的大品牌,偶尔换换新产品,说不定有更好的效果哦。”

我笑着说:“我只用国货老品牌,恐怕帮不了你。”说完,我作势要走。

小伙子急了,却没拦我:“难怪姐姐气质这么好,看上去很端庄大气,原来是用的中国制造啊。姐姐,我是学生,挣钱上学不容易,再说,我学的专业也是推销呢,姐姐愿意给我一个锻炼的机会吗?”我停住脚,不是因为他对我的夸赞,纯粹是因为他是学生。我问他来自哪里,他说湖南。小伙子问我去过湖南吗?我告诉他专程去过凤凰和橘子洲。小伙子一听我说“专程”,感叹道:“这年头能去凤凰的人很少了,专程为凤凰而去,就更少了。姐姐真是性情中人。”

我一直微笑着,小伙子告诉我,他们的产品不要钱,完全是送给我试用的。我答应他,在合适的时候会考虑他们的产品。见我没有完全拒绝,他立即跟进:“姐姐,你能把你的名字告诉我吗?我要登记的,你放心,这只是公司考察我们能力的一个项目,我不会要你其他的信息。”但是我双手抱满了东西,腾不出手来,于是便采取说的方式告诉了我的真实姓名。小伙子又是一番夸赞,说我的名字如何书卷气……总之,把我都快夸晕了。

小伙子说:“姐姐,我们出来一趟不容易,你看能不能按照产品十分之一的价格,给我一个鼓励呢?”我一看,也就19.8元。我说:“没问题,可是我没零钱,等我去银行换钱。”当时我的口袋里只有一张100元。我怕他认为骗他的,还告诉他可以先把产品留着,等我从银行出来再给我。没想到,他满脸微笑着说:“怎么能让姐姐跑路呢?我有零钱,能找零。”我也乐了,把钱给了他。他找给我80元。我正准备说余下的2毛钱不用找的时候,小伙子就说:“姐姐,那2毛钱就不用找了吧?”我笑了笑,说不用了。小伙子笑得更欢了,说:“一定很多人喜欢姐姐,多和蔼,多亲和啊。姐姐慢走,祝你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幸福!”我冲他点了点头,也就走开了。

明知是遇到了街头变相的推销,也许他的产品不值19.8元,也许质量很次或者分量不足,但是,那天我很开心。我不知道我的微笑和和蔼是不是带给那个小伙子以向上的动力,是不是给他的工作生活带去一丝温馨。我希望我的举动能让他知道,即使就业不易,但是只要你微笑着努力、善意地争取、奋力地前行,在你前行的路上,总有一些普通的人会给你的帮助和温暖。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