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铃乡石笋村:撂荒地里结“金豆” 促农增收助振兴

本网讯(记者 张琼慧 通讯员 余红)日前,金铃乡石笋村利用撂荒地种植的150余亩黄豆喜获丰收。“大家看嘛,这些豆荚好饱满,里面的黄豆成色多好。”忙着收割的村民们捧着粒粒金黄的黄豆,笑得合不拢嘴,眉眼间尽显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石笋村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目标,依托优质土地资源,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促使撂荒地真正“活”起来,让昔日的撂荒地变成今日的“丰收田”,进一步带动村民与村集体增收,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我们种的黄豆品质高、卖相好,经过收割、晾晒、脱粒等处理后,如果按照市场价4元/斤的价格销售,总收入在7万元左右。没想到,开垦撂荒地结出的小小黄豆,摇身一变成为了村集体增收的‘金豆豆’。”石笋村党支部书记刘建说。

黄豆产业不仅使撂荒地得到高效利用,而且能有效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务工难题。为此,石笋村坚持“党员做示范、群众跟着干”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了近20余名村民积极发展产业,并划分帮扶区域,及时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提高群众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据介绍,下一步,石笋村将持续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多措并举,大力推动撂荒地整治工作,努力将“撂荒地”变成“聚宝盆”,真正唤醒“沉睡”资源,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群众增收致富,切实为乡村振兴增添源源不竭的活力和动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