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沙镇小草莓种出“大产业”

市民正在采摘草莓

本网讯(记者 陈静 罗远琴 通讯员 谭凤越 文/图)产业兴则百姓富。近日,记者在龙沙镇草莓园看到,一座座草莓大棚整齐有序地排列在田间地头,大棚内,一垄垄绿色的草莓苗上白色的花朵、红色的果实,草莓长势正旺,红绿相间、色泽诱人、个头匀称,在绿叶中若隐若现。

种植户马静说:“我们发展草莓20余亩,30多个大棚,有巧克力、牛奶、红玉等6个品种,采摘时间从今年11月中旬开始,到明年6月结束。”

由于草莓保鲜期较短,不适合长途运输,销路以本地市场和周边城市为主。为了让市民吃得放心,种植户们探索形成了一套完善的生态种植模式。

“草莓种植前期用的是有机肥,种植过程中套种大蒜,不仅能杀菌还可以驱虫。草莓初花期,还在每个大棚放置蜂箱,利用蜜蜂进行授粉。”马静说。

近年来,龙沙镇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草莓产业,走出了一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为40多名村民提供了草莓种植、管护、采摘等就业岗位,实现了产业增效和群众增收“双赢”。

村民余伯琼说:“我们在这里务工一天工资有70块钱,不仅可以增加收入,还能够照顾家庭。”

小草莓种出“大产业”,不仅推动了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还托起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梦想。据了解,该草莓园于2015年开始建设,经过多年发展,现有草莓大棚130多个,占地面积270亩,有草莓种植大户12户。目前,已成为我县自主发展面积最大的草莓采摘基地,种植了牛奶、巧克力、红颜、红玉等9个品种,整个草莓园年总产值近800万元。马静说:“从今年草莓的长势来看,我们一个大棚预计可采摘草莓3000斤,收入在10万余元。”

据了解,下一步,龙沙镇将进一步拓宽产业增收渠道,依托当地旅游资源,形成“产业+旅游”的发展模式,不断扩大产业规模,引领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以特色产业托起村民致富梦。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