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竹乡:村集体分红积分兑换齐上阵 村民笑开颜

上升村群众分红现场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隆维娜 文/图)“分红了!”“兑现积分了!”11月23日一大早,金竹乡和农村、上升村的便民服务中心分别举办村集体经济收益分红和乡风文明积分兑换活动,村民们有序排队,登记、签字、领现金、领生活用品,现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我觉得村集体经济收益分红和积分兑换考核办法很好,这两年我们村的精神面貌、生活环境都得到改善。”活动现场,和农村迎坪组村民贺顺良激动地说。

据了解,近年来,在金竹乡党委政府指导下,各村以党建为引领,立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用好用活上级注入的发展村集体经济帮扶资金,采用“企业+集体经济+农户”的发展模式,村集体经济取得了较好的收益。

在开展乡风文明积分活动中,各村通过设立“积分超市”和积分管理“工作室”,以环境卫生整治、乱搭乱建治理和垃圾分类、孝老爱亲、邻里团结、助人为乐等为积分内容,分别制定了积分兑换考核办法,通过定期评比和兑换生活用品,激发广大群众向善的动力和善治的活力,推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养成。

“为进一步凝聚广大群众发展村集体产业的活力和动力,激发大家参与基层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和农村、上升村从村集体经济的收益中,为村民分红10300元。”据金竹乡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同步开展的乡风文明积分兑换活动中,为两个村在家的村民发放了食用油和大米等生活用品。

环境好了,乡风淳了,生活甜了。自推行村集体经济分红和乡风文明积分换物活动以来,和农村和上升村发生了显著变化,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了。当天,大家看着手里的“真金白银”和礼品,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党的政策好,领到了分红金,心情很激动。”上升村龙门组村民邹正兴开心地说,他们对村里未来的发展信心更足了,来年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