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竹乡残疾人任永碧 ——

用“燕子垒窝”精神把苦日子变甜

任永碧栽种油菜苗

记者 隆太良 文/图

入冬后,海拔1600多米的金竹乡,风里裹挟着透心的寒意呼呼吹着,但建设村年过花甲的任永碧却一天也闲不下来。翻地、移栽油菜苗、在黄连基地除草……只要能挣钱的活,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多年的辛苦劳作,任永碧早已头发花白,但他精神矍铄,走路带风,干活做事雷厉风行。如果不仔细看,很难发现他竟是一名失去左手手掌的残疾人。

“他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一年到头都在干活挣钱,像一头任劳任怨的老黄牛。”“他勤劳苦干的精神值得学习,干起活来一点都不像是残疾人。”……说起任永碧,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

年幼的任永碧烤火时不慎跌入火坑,烧坏了左手,导致终身残疾。成长过程中,他慢慢习惯用一只手生活,日子穷困潦倒。

“难道这辈子要一直这样窝囊下去?”看着走不出去的大山和家徒四壁的现状,任永碧在心里不断责问自己,下决心要靠“双手”过上好日子。

之前,有父母的呵护,任永碧整天无所事事,没有干过农活。定下目标后,他振作精神,在父母的教导鼓励下,开始学习耕田、种植黄连。“刚开始,连锄头都拿不稳,左手手掌处被磨出血了。”任永碧不气馁,经过一年的劳作,大部分农活都得心应手。

脱贫攻坚开展后,针对任永碧的身体和家庭情况,金竹乡党委政府将其纳入低保户,并为他安排了安稳住房。

“人要感恩,不能一味等靠要,只要勤恳劳动,就能过上好日子。”有政策保驾护航和社会关注关爱,任永碧动力更足了。

修路、建水池需要临时工,他争着干;建设村发展高山有机晚熟水稻、油菜等产业,他到基地务工;黄连基地搭棚、栽苗,他去打零工……

“每天有120元的工资,一年到头能挣一两万,家庭开支不愁,还能剩余一点。”年复一年,任永碧用“燕子垒窝”的精神,慢慢地把“苦日子”变成“甜生活”。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