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和他们的“幺儿”

吴艳红夫妇借花喻理提振何宗国的自信心

本网讯(记者 谭华祥 通讯员 郭才平 文/图“这个孩子好造孽哟,我一定抽时间去看看他。”今年初,县政协委员、万安街道政协委员工作室的吴艳红在参加政协小组活动时,听同组成员彭小艳说起该户家庭情况时,止不住两眼泪花。

“扶贫靠一个人不行,要动员社会力量参加,你是政协委员,也有帮扶责任哦。”彭小艳一句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话,坚定了吴艳红帮扶该家庭的决心。

一天下午,吴艳红与同是县政协委员的妻子马建琼来到万安街道龙坪村红谷组。农家院坝一个雅气的的孩子,有些害羞地看着他们。

他叫何宗国,就是彭小艳谈到的帮扶户家里的孩子,今年12岁,父亲何学昌在他幼小时就因病去世了。

弱智的妈妈孙晓红带着同样有先天性智障的两个女儿、另一个儿子以及身体健康、聪明伶俐的小儿子何宗国,一家五口在国家的政策照顾下,享受了低保待遇、教育资助、医疗救助,过上“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生活。

在吴艳红看来,这一家人的日子与当前的小康生活比较,相对艰苦,尤其是年幼的何宗国无人陪伴,很担心他受哥哥姐姐生活习惯的影响。

吴艳红和妻子马建琼详细了解何宗国的情况后,当场决定帮他一把。

“幺儿,我们又来了!”第二天,吴艳红和马建琼带着刚买的新书包和各种学习用品送到何宗国家,给他换上了刚买来的新衣服、新鞋子,焕然一新的何宗国激动得热泪盈眶。

从那以后,吴艳红夫妻俩经常抽时间前往何宗国家,给何宗国送吃的、用的东西,更重要的是辅导他做作业,陪他一起做游戏,用语言和行动鼓励他要好好读书。

今年五一节、国庆节,吴艳红还带上何宗国一起到周边区县、贵州省旅游,经常利用周末带他到万寿山、千野草场、大风堡、云中花都等游玩。

“和以前相比,幺儿变化很大,自尊心、自信心增强了。”在吴艳红夫妇心里,何宗国已成了他俩的亲生儿子。吴艳红说,经过几次的陪伴,何宗国已经和家里的两个孩子相熟了,几个小伙伴一路游玩,一家人对何宗国都很好,吃的、买的、玩的,只要自己家孩子有的,何宗国也会有。

“幺儿,你现在已经上中学了,在学校要严格管理自己,做一名优秀的中学生!”今年秋季开学第一天早上,吴艳红夫妇带着何宗国走进思源实验学校报名念初中。他不但自立自强,还经常回家照顾哥哥姐姐。

“爸爸再见,妈妈再见,我一定不会受家庭影响,不让您们失望!”11月19日上午,吴艳红夫妇利用周末带着牛奶、点心、图书等,又一次看望何宗国后准备离开时,何宗国激动不已,双膝跪地,热泪盈眶。

“幺儿,我们完全相信你!”吴艳红夫妇激动得哽咽了,双双扶起何宗国,“一家人”相拥一团,久久不愿放手。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