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木镇 ——

打造“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 促村集体经济闯出“新天地”

村干部查看黄连基地建设

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徐利娟 文/图

干群面貌焕然一新、村组院落干净整洁、产业发展生机勃勃……今年来,枫木镇以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为契机,念好“实”字诀、做好“融”文章,助力村集体经济闯出“新天地”。截至10月底,全镇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5个,占比71%;5-10万元的村2个,推动“和美乡村”建设精彩嬗变。

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充分发挥“头雁”带动作用

“今天召集大家开院坝会,传达镇党委政府近期工作部署,安排我们自己的工作……”近日,枫木镇莲花村一个院落里,村党支部书记唐佳组织村民召开了院坝会。

32岁的唐佳是该镇回引的大学生,2021年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在推动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充分发挥“头雁”带动作用,得到群众认可。

枫木镇紧邻湖北利川,幅员面积136平方公里,辖7个村34个村民小组。此前,各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薄弱,村组织运转“吃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建强基层战斗“堡垒”,镇党委实时跟踪各村“两委”班子运行情况,不断推动班子成员年轻化、知识化,积极发展年轻干部接过“接力棒”。

如今,全镇7名村党支部书记平均年龄38岁,6人拥有大专以上学历,成为引领群众发展的“头雁”,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人才支撑。此外,该镇打好“乡情牌”,从回乡发展的大学生、退伍军人、技能型人才中,选拔村级后备干部15名,为基层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用活用好集体“三资”

增强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石房民宿别具一格、莼菜田园风光秀丽、河流水质明亮清澈……今年夏季,前往该镇双塘村石房民宿消夏的游客络绎不绝,甚至出现“一床难求”的景象。

双塘村“村游”产业蓬勃发展背后,是枫木镇以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用好用活农村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促进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增强的生动写照。

在镇党委政府引导下,双塘村依托大黄水旅游资源,打造具有传统特色的石房民宿,配套发展莼菜产业基地,在大山深处再造一个“桃花源”。

截至目前,双塘村已建成全石结构房屋62栋,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成功打造集民宿、餐饮、会务、文化展示、游客接待等于一体的山川石房民宿群。仅此一项,该村今年集体经济收入便突破15万元。

石鱼村以合股经营方式,通过盘活撂荒地,正在打造集灌溉、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百亩高山莼菜综合示范园。今年底投产后,预计村集体经济每年可收入20万元。

创新集体发展模式

汇聚集体经济发展合力

为改变“单打独斗”发展局面,枫木镇按照“县级支持、乡镇统筹、村级联动”思路,充分挖掘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因地制宜构建起“1+6”抱团发展新模式,汇聚集体经济发展合力,绘就产业振兴“新蓝图”。

该镇以旅游资源相对富集的双塘村为纽带,联合其它6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共同出资115万元,成立重庆市洋洞河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打造双塘村知青公社、大美枫木国防教育基地等农文旅融合项目。今年,各村集体经济预计增收7万元。

此外,该镇引进重庆好时光游乐有限公司和重庆熟田联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配套打造了以黄连、莼菜等特色产业为主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军事题材、卫星发射等主题的爱国主义与科普基地,以啰儿调、舞狮等为主的非物质文化传承基地。今年,共举办夏令营5期、研学游5期,接待游客1500余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80余万元,成为村集体经济又一个增长点。

如今的枫木镇,一幅幅产业兴旺景象扑面而来。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