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石柱 念好“万企兴万村”“三字经”

向绪祥

近年来,重庆市石柱县坚持党的领导,整合全县优势资源,发挥企业动能,深化优质服务,积极探索“万企兴万村”新实践,着力绘就民富、村强、企活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立足“三个动”

抓好全县推动,引导企业下村。石柱县委、县政府将“万企兴万村”行动纳入全县乡村振兴重要工作,成立石柱县“万企兴万村”行动领导小组,锚定“富农、强村、活企”目标,开展组织指导、协调统筹、督促检查、经验交流、宣传推广等,常态化督促项目所在地党委、政府抓好服务、政策配套等工作,凡是乡村振兴工作抓得不落实(不到位)、实行被国家专项督导效果不好的乡镇(街道)一律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强化部门联动,动员企业下村。全县各行业部门通过联席会议、政策宣讲、入企动员等方式,分条块、分行业动员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其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县工商联动员执常委企业结对102个村(社区),县农业农村委引导企业共98家“下村”参与全县“三色”产业发展,县文化旅游委组织旅游企业共85家“下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旅游业。

着力宣传发动,激励企业“下村”。县委、县政府对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且成绩优秀的10家民营企业进行全县通报表扬;对做出显著成绩的民营企业进行深度报道;推荐39名优秀民营企业家为市县人大代表、市县政协委员,他们这些代表人士肩负使命,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

打好“三张牌”

打好“特色牌”。县委、县政府高标准制定各乡镇(街道)及村集体产业发展规划,县“万企兴万村”行动领导小组锁定全县“三色”产业、乡村旅游等特色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和区位,结合民营企业的经营特点、特长,精准引导183个村与民营企业找准产业发展结合点。如重庆市巴府唐门有限公司投资中益乡华溪村,生产的黄精面出口澳大利亚、新加坡和南非等地;八龙莼工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冷水镇八龙村,带动该村生产的莼菜产品实现外贸出口500吨。

打好“商会牌”。盘活县工商联(总商会)资源,用活重庆石柱渝商商会、广东石柱商会、成都石柱商会、温州石柱商会筹备组、市政协工商联界别等平台,激活全县33个乡镇(街道)商会、6个县工商联直属商会能量,以商招商、以企招商,鼓励动员216家企业结对乡村发展。

打好“亲情牌”。县“万企兴万村”行动领导小组动员各方力量搜集石柱籍在外成功人士、乡贤、知名人士、专家学者等近1000人的信息,成功吸引县外50多家企业带着情感返乡结对创业,共同发展。

唱好“三出戏”

唱好“科技戏”,更有“生命力”。引导企业加大科技研发力度,依托全县1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8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鼓励并动员企业自主开发黄连、莼菜、辣椒、黄精、木瓜等附加值高的产品,取得了石柱的黄连掌握市场定价权、中益乡的黄精产品出口6个国家和地区、冷水镇的莼菜高端产品进入他国餐桌等成果。

唱好“市场戏”,更有“战斗力”。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支持企业大力发展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产业,全县有85家企业在黄水、西沱、桥头、冷水等旅游资源好的地方发展旅游业。2023年上半年,石柱县吸引游客800.71万人次、同比增长22.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9.67亿元、同比增长27.6%。

唱好“品牌戏”,更有“竞争力”。坚持政府鼓励、企业自主、强化监管,企业积极推动产业品牌建设,累计认证绿色食品105个、有机产品19个,有机转换认证产品16个,申请石柱黄连、石柱脆李等5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先后创建了“黄水人家”“三星香米”等品牌。位于三河镇的重庆北岭山生态有限公司注册了“北岭山”商标,被重庆市人民检察院、重庆市工商联等5家市级机关联合授予“知识产权综合保护联系点”。

做实“三到位”

政策及时到位。通过集中政策宣讲、入企一对一宣讲、印发政策读本、网上推送政策等方式,及时将中央、市县的金融、财政、税收、社保、稳企纾困等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类政策传达到众多民营企业中去,让企业坚定发展信心,降低生产成本。在减税方面,2022年,全县企业享受减免税近2亿元。

服务及时到位。建立健全“石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民营企业服务日’”“县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和商(协)会”“一企一服务专班”“企业吹哨·部门报到”“非公有制经济联席会”等制度,常态化制度化搜集企业意见建议,及时帮助企业解决要素保障、融资、开办注册等各类问题。2023年上半年,县领导、各行业部门、乡镇(街道)及时化解企业在注册登记、土地流转、电力安装、政策兑现等方面的各类问题139个。截至2022年末,农行重庆石柱支行累计向103家民营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87笔4.9亿元。

权益及时到位。实施“一企一法官”“一企一检察官”、三方四家、企业合规等制度,充分保障企业权益。通过开展“法官进百企”活动,引导企业如何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既培养了企业的法治意识,也提升了企业的权益意识;乡镇(街道)法律顾问及时走进企业,帮助企业化解土地纠纷、资金矛盾等,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3000万元。

促进“三共赢”

农民更有奔头。引导企业与群众建立土地流转、股权分红、就业务工、代售代销、消费帮扶等“多元化”利益联结增收机制,立足产业发展需求提供技能技术培训,引导农民树立新理念、掌握新技能、适应新业态,推动更多“新农人”成为“兴农人”,让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素质越来越高、对未来越来越有信心。重庆谭妹子金彰土家香菜加工有限公司带动全县10个村、840户发展辣椒产业,种植面积2万多亩,每年支付务工工资100万元,农户户均收入达1.5万元。石柱县“万企兴万村”行动共覆盖了3.22万农户,农户户均收入1.6万元。全县“万企兴万村”行动培训各类人才30791人。桥头镇与重庆市工商联餐饮商会、梁平职业教育中心、陶然居集团等联合创办“万企兴万村”乡村振兴产业学院,每年培训中职学生、农民1000人以上,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活水”。

乡村更有生机。村集体通过组织劳务务工、集体资产入股、租赁闲置土地房屋倒包等方式与企业融合发展,增加了集体收入、改善了村容村貌……中益乡华溪村与民营企业抱团发展黄精、木瓜、脆桃、脆李等产业,2022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01万元,并被认定为重庆市首批“万企兴万村”行动示范村,2023年入选全国首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村级典型案例。今年上半年,全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的村占比97.4%、1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47.6%。桥头镇在重庆市工商联副会长企业、重庆市餐饮商会会长企业——陶然居集团的精心打造下,成为颇具特色的乡村小镇和全县难得的网红小镇。

企业更有活力。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的民营企业中约100家企业,通过扩大生产经营范围、新增产业项目、增加投资等方式,焕发了新的活力,竞争力更强。重庆渝康农业有限公司原先在黎场乡只是小规模种植红缨子高粱,在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后,又投资沿溪镇、王场镇,扩大了红缨子高粱种植规模,突破8000亩,企业效益成倍增长。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