瘫痪“牛倌”演绎轮椅上的“精彩”

代善文坐着轮椅给牛添加草料

记者 隆太良 文/图

初冬时节,走进海拔1400米的枫木镇枫木村金竹组,一幅让人惊讶的画面映入眼帘:一名年过不惑的男子坐在轮椅上,忙着给玉米脱粒、加工玉米秸秆、投放草料……他便是代善文。熟悉他的人,无不称赞他自强不息的精神,亲切称呼他是“轮椅上的‘牛倌’”。

12年前,正值壮年的代善文干活时不幸摔成重伤,导致下半身截瘫,不得已与轮椅为伴。好在妻子谭祈兰不离不弃,一个人扛起家庭重担,起早贪黑地操持家务,悉心照顾丈夫和两个年幼的孩子。

年复一年独自操劳,谭祈兰脸上爬满了深深的皱纹。近年来,在党委政府帮助下,代善文一家生活有了较大改善。

“你自己不努力,没人会替你奔跑。”从不轻言放弃的他,不甘心就此成为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废人”。代善文再一次“站”起来,和儿子代豪商量后,决定依托当地牧草丰富和交通便利的条件,发展肉牛养殖。

5年前,代善文用积攒的低保金买来一头母牛,走上自养自繁的道路。

为了节约成本,代善文自己设计圈舍,坐着轮椅指导妻子和儿子搬运、砌砖、盖瓦,仅一个月时间,便建好了可容纳30头肉牛的圈舍。期间,他还学会驾驶电动三轮车,积极参加镇上组织的养殖培训,学习防疫、消毒、治病、催肥等技术。

养殖肉牛对饲料和草料需求很大,代善文每年要种植10多亩玉米,用玉米加工饲料、秸秆粉碎加工草料。为掌握肉牛的生长情况,无论酷暑寒冬,每天坐着轮椅到圈舍检查两遍,打扫卫生、圈舍消毒、投放草料,已成为他雷打不动的习惯。

每当代善文坐着轮椅“走进”牛圈,牛儿就像见到亲人一样,朝他“哞哞”直叫,用舌头舔着他的手,他则轻轻抚摸着牛头。

通过自养自繁、边养边卖,代善文每年可销售重达1000余斤的肉牛3至5头,收入4到6万元。如今,他家存栏肉牛还有11头,总价值近20万元。

几年来,代善文一家每天都像拧紧发条的机器不停地忙碌,除了养牛,还养殖生猪、山羊、土鸡,家庭收入有了大幅提升。

“以前日子太苦了,是党的好政策带来希望。”生活一天天好转,代善文一家喜上眉梢,计划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把养牛事业做得更大。

“他虽然双腿残疾,但很要强,值得大家学习。”枫木村党支部书记戴春燕高度评价代善文。“他从来不等靠要,一家人靠勤劳苦干,家庭面貌大变样,很厉害!”村民对代善文的事迹无不称赞。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