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风情土家寨·精致山水城”城市品质提升新闻发布会

玉带河公园鸟瞰效果图

关门岩鸟瞰效果图

本网讯(记者 余欢 王秦 文/图)11月16日,我县召开“风情土家寨·精致山水城”城市品质提升新闻发布会。县委书记张华介绍“风情土家寨·精致山水城”城市品质提升相关情况,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向兵主持,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冉启明答记者问。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据了解,2021年底,县委、县政府立足石柱实际,作出了打好城市更新主动仗的重大部署,提出建设“风情土家寨·精致山水城”总目标,符合中央精神、契合发展所需。实施城市品质提升,是本届县委、县政府精心谋划的一项重点民生实事,包含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城市功能配套完善相关项目两大板块。目前,各项目推进有力有序有效,建设进度达到预期,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初步显现,得到广大群众充分认可。

张华介绍,建设“风情土家寨·精致山水城”主要基于三个方面考虑。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的实际行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城市工作,多次召开重要会议、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亲自为城市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市委有要求,石柱必须在城市工作上见担当、见行动、见成效。二是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老百姓对城市生活品质有了更高要求。提升城市品质是人心所向、势在必行,必须下定决心真正把城市功能品质提起来、山水颜值晒出来、人文气质亮出来、城市形象树起来,让老百姓在县城生活得更舒心、更方便、更安全、更满意。三是更好发挥县城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县城作为县域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是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也是反映地方综合实力的“窗口”,必须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乘着高铁时代的东风,不断增强城市对资源要素的集聚力和吸纳力,着力提高县城的承载力、竞争力、支撑力,更好地带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张华表示,当前,我县正大力推进各类项目建设,这些项目是建设“风情土家寨·精致山水城”的基础支撑、重要抓手。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以下愿景:一是城市空间更加优化,通过实施四环路等项目,城市基本骨架得到舒展,城市发展空间实现拓展,城市内部布局更加合理;二是功能配套更趋完善,形成“五纵七横”城市路网体系,农贸市场、污水管网、垃圾处理、停车场、公厕等配套设施更加完备,水电气讯等供应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就学就医、养老托幼、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三是城市品质更有保障,依托旗山、帽顶山和龙河、玉带河,因地制宜布局休闲、出行、健身等设施,构建完善城市绿色生态体系,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四是文化特色更加彰显,用好钟楼、鼓楼、玉音楼等原有资源,推动土家元素、特色风物植入建筑风貌、文化展演、装饰装束等,赓续土家文化,让特色文化在土家山城充分展现;五是城市经济更具活力,推动城周景区、工业园区和中心城区联动发展,促进产城景深度融合,不断壮大文旅、商贸、物流、金融等产业,真正实现城市宜居宜业宜游。

张华强调,建设“风情土家寨·精致山水城”不能一蹴而就、必须久久为功,近两年是项目建设的关键期。下一步,我县将统筹兼顾项目建设和居民生产生活,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施工对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影响,科学高效推动各类项目实施,切实将此件民生工程干成干好,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为抓好“风情土家寨·精致山水城”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我县成立城市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精心组织实施,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城市品质提升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有序有效,项目进度符合预期,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初步显现,得到广大市民充分认可。

城市品质提升项目主要包含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城市功能配套完善相关项目两大板块:

一是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已完成玉带河、汇景龙湾、石桥子、城南等片区雨污管网建设,累计建成雨污管网98.6公里。项目实施至今取得初步成效,县城污水收集处理量及进水浓度大幅提高,县城污水处理厂、下路污水处理厂日均污水收集处理量较去年分别增长16.14%、52.52%。

目前,项目整体完成进度达70%以上,涉及县城主要道路开挖施工的部分接近尾声,仅在龙井路、建新街、万寿大道等存在部分施工作业面,预计在春节前完成。

项目全面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县城污水管网破损、污水散排及雨污混流等问题,预计县城污水集中处理率将达到98%以上、污水收集率将达到86.5%以上。

二是城市功能配套完善相关项目。目前,已建成的项目有:芭蕉路口人行天桥、石柱县站至城东加油站配套基础设施改造等,有效改善了市民出行条件。

正在推进的项目有:玉带河环境整治、关门岩公园入口环境整治、红井路至帽顶山道路改建、水佛路至旗山农村公路建设、牛石嵌小流域治理、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等。

今年底和明年还将开工建设四环路东段、西段和万乐小区、金御江山、碧桂园、隆鑫至四环路的4条连接道路,其他未开工项目将按时序推进。

据了解,城市品质提升项目涉及城市路网、供排水管网、电力通讯管网等多个领域,点多面广,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对居民出行造成一定困扰。目前看来,在广大市民朋友的理解和支持下,项目推进秩序良好,基本做到了施工建设和居民出行两不误。下一步,为做好项目建设管理,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干扰,县委、县政府将持续做好以下四项措施:

一是广泛宣传,提前发布施工公告。在项目施工前,利用各种宣传途径,广泛发布施工公告,提前告知施工涉及区域、建设时限、出行线路建议,以便市民提前合理安排工作、生活路线。

二是强化交通秩序维护。组织交警、城管在各施工现场和交通干线执勤,及时解决因施工造成的相关问题。

三是优化交通路线组织。在施工区域落实专人指挥,开设临时导行线路,尽量减少施工对市民出行影响,保证施工建设和居民出行两不误。

四是错峰安排施工时间。在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对有可能交通拥堵的路段,实行错峰施工,保证上下班和上下学期间市民出行。因特殊情况造成道路交通拥堵的,统筹施工和交通各方面的矛盾因素,做到尽量方便市民出行。

据了解,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内容,不仅事关民生福祉,也是城市发展的重要驱动力。2020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便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点民生实事大力推进,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投入3亿元资金,改造老旧小区9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7600余户。截至目前,已投入资金2.4亿元,完成老旧小区改造79万平方米,加装电梯66部,改造外墙立面25万平方米,铺装小区地面5.9万平方米,有效改善近6000户居民的居住条件。

今年以来,我县投入资金7500万元,新开工藏经寺、南门口、正街3个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涉及10个居民小区24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外墙立面改造、强弱电线规整、屋面漏水整治、外墙落水管更换、楼道栏杆维修等项目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地面铺装、消防管网改造和电梯加装施工,预计春节前能完成除电梯加装外的所有改造内容。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