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10个市级以上乡村治理示范乡村

我县“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成果显著


本网讯(记者 杨航)近日,由县人民政府新闻办主办的“发言人来了——2023年石柱县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新闻发布活动在桥头镇举行。县乡村振兴局、县农业农村委、桥头镇的发言人就相关主题与群众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发布会上,3位发言人分别围绕当前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乡村治理、“三色经济”发展和特色种养业及建设“三美目标”、做实“三件大事”等工作作了详细介绍。

据了解,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是全县55万人民群众共同追求的目标。自“十四五”规划以来,我县结合区域发展布局和各乡镇(街道)发展定位,精心编制了“乡村振兴示范带”“库心区域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等多个区域性规划,主要从统筹规划、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健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构建乡村治理体系四个方面抓好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目前,全县已创建国家级乡村治理示范村1个、国家级乡村治理示范乡1个、市级乡村治理示范村6个、市级乡村治理示范乡镇2个,实现95%以上村(社区)矛盾纠纷“零”上交,累计获评全国文明村镇4个、市级文明村镇15个,“中国好人”5人、“重庆好人”64人;扎实推进2022年2.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统筹推进2023年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连续三年种粮面积和产量稳定在66.6万亩、22.2万吨;巩固提升以黄连为主的中药材、以莼菜为主的生态果蔬、以辣椒为主的调味品产业,实现“三大拳头”产业综合产值23亿元。

问答环节中,现场群众踊跃提问,3名发言人就大家最迫切关心的卫生厕所修建新政策、建设肉牛养殖场和发展辣椒产业扶持政策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得到了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