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画卷秀佳境 人文底蕴绽芬芳

“风情土家寨·精致山水城”文旅配套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玉带河两岸安装上青石城垛护栏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周伟 文/图铺设步行道青石板、安装青石城垛护栏、制作树池……连日来,位于玉带河两岸的“风情土家寨·精致山水城”文旅基础设施及环境综合提升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趁晴好天气加紧施工。

城市之美,在于精致。据介绍,为顺应城市发展规律,深度挖掘和利用文化、山水两大资源优势,我县以繁荣城市经济为统揽,以完善城市功能为基础,以创建旅游城市为抓手,以彰显城市特色为关键,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精心谋篇布局,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内涵,着力增强城市带动能力,努力把县城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风情土家寨·精致山水城”,为建设“四新一地”注入强大动力、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风情土家寨·精致山水城”文旅基础设施及环境综合提升项目包含玉带河土家文化挖掘与展示项目和玉带河景观提升项目,共分为玉带河护栏维修提升、玉带河街面恢复、玉带河环境提升、玉带河土家文化挖掘与展示4个子项目。其主要建设内容有:在原有步行道和人行道铺设青石板1.146万平方米,将玉带河两岸栏杆更换为青石城垛护栏和维修提升栏杆共5.1公里,配套完善坐凳、标识牌、垃圾桶等附属设施及两岸景观提升7000平方米,复建东、西、南、北4座城门。

近日,记者来到玉带河沿岸,只见工程机械紧张有序作业,工人们铆足劲头安全有序奋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呈现出热火朝天抓项目、争分夺秒抢工期的景象,确保项目如期交付。

据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玉带北街五一桥至南门口260余米路段的青石板地面已铺设完毕,玉带河两岸栏杆更换青石城垛护栏和维修提升栏杆已完成70%,玉带河九溪坝广场连廊主体结构及南门口段绿化苗木清除已完成并正进行连廊内部装饰,西门底座基础建设和南门建设等前期工作已相继完成。

细节彰显城市品质,更体现城市温度。记者在现场看到,铺设完工的青石板路面平平整整,青石板上的纹路整整齐齐,路人行走其间直夸既安全又舒适;安装完毕的青石城垛护栏规格统一、制作精细、古朴典雅,矗立在玉带河两岸,犹如两条巨龙匍匐在河两岸;白虎、土家吊脚楼、摆手舞、戏牛、织布等石雕图案栩栩如生,错落有致镶嵌在青石城垛上,彰显着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土家文化。

增颜值提气质,近者悦远者来。该项目承建单位负责人表示,为加快打造“山水生态之城、文旅融合之城、开放枢纽之城、康养消费之城”,不断提升城市的承载力、聚集吸引力、辐射带动力,将按照精致、精品、精细的原则,充分发扬“工匠”精神,用足“绣花”功夫,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绣”出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城市新形象,让城市的颜值越来越靓,市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幸福感越来越强。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