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嘴乡银杏堂村500亩杭白菊获丰收

村民正在采摘杭白菊

本网讯(记者 谭艳波 胡倩 通讯员 王传富 文/图)眼下正是秋收时节,11月7日,记者在河嘴乡银杏堂村杭白菊种植基地看到,漫山遍野的杭白菊竞相开放,村民们穿梭其中,忙着将杭白菊采摘上市。

采摘现场,村民背着背篓、拿着竹筐,将一朵朵雪白的杭白菊采摘装框、称重、装车,一派繁忙景象。村民杨康英说:“今年村里栽种的杭白菊长得很好,我们每天早上7点开始采摘,可采摘200多斤,工资100多元左右,我们都非常满意。”

据银杏堂村党支部书记李昌介绍,杭白菊是我国传统的栽培药用植物,也是菊花茶中最好的品种之一。杭白菊采摘分两轮,第一轮采摘在11月底完成,第二轮采摘在12月初完成。今年村里按照鲜货2元/斤的价格与万州经销商签订了订单收购协议,预计500多亩杭白菊产值100万元左右。为保障杭白菊品质,这段时间村里每天组织30多人加紧采摘,并于当天发货。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近年来银杏堂村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作为该村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单位的重庆市中药研究院积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指导发展菊花产业。凭借得天独厚的土壤环境和气候条件,今年初,该村引进杭白菊,经过自主培育,将种植面积扩大到了500亩,有效带动了村民稳定增收。

杭白菊是银杏堂村的支柱产业之一,如何进一步增加土地效益,实现产业多样化,带动村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增强?李昌说:“明年村里将采取茶树套种菊花的方式,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和促进村民稳定增收。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