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工业集团主动担当作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县工业集团党委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落实规定动作,坚持真抓实干,主动担当作为,聚焦高质量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锚定目标任务,在全力以赴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同时,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抓实理论学习,凝聚工业发展“正能量”

县工业集团党委坚持把“学思想”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先手棋、关键招,始终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贯穿全过程,做到学习教育向前推进、思想武装同步跟进,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凝聚起推动工业发展的“正能量”。

注重系统性学。聚焦主题教育“8+N”学习资料,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等7个学习模块,体系化、系统化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突出全覆盖学。积极构建“党委会+读书班+中心组+党支部+党员个人”的共学体系,并利用党委会传达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研讨,下属各党组织同步制订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和学习安排,党员个人认真学习指定书目。目前,已举办了为期7天的读书班,其中集中交流1次、主题研讨2次。

注重新载体学。在坚持自学和集中学习基础上,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内容,充分利用各类学习渠道,与党员在线交流、学习互动,并通过到廉政教育基地受教育、上党课等方式,让党员同志学得更深更透,真正触动思想、触动灵魂,推进主题教育持续升温。

深入调查研究,牵牢工业发展“牛鼻子”

县工业集团党委紧紧扭住高质量发展这一“牛鼻子”,坚持问题导向和调研开路,通过精准选题、一线破题、高效解题,全力以赴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支持引导企业创新发展。

精准选题。围绕增强企业造血功能、融资化债、盘活国有资产等方面,有针对性地确定5个调研主题,同步明确1个正面案例和1个反面案例,扎实有序开展调查研究。

一线破题。聚焦影响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开展“连心”行动为契机,组织党员多形式“身入”基层、多途径“心入”基层、多举措“融入”基层,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对策良方,并将其转化为改进工作、创新突破的思路和举措。

高效解题。通过召开企业座谈会、走访企业、调查问卷等方式,掌握企业发展实情和难题,用真招实招解决企业所需所盼。截至目前,已形成5篇调研报告,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支撑。

着力整改问题,增强工业发展“驱动力”

县工业集团党委坚持以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为己任,以增强工业发展“驱动力”为根本,加强统筹调度,多方联动、多点发力,带着问题学、瞄准问题查、针对问题改。

近段时间以来,5名集团班子成员分组包片,查找和梳理集团领导班子集体存在的问题,建立班子问题整改台账,标明问题来源,深入分析原因,制定解决办法,落实整改时限,实行销号式管理、跟踪式督查,督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及时自查自纠。

截至目前,共梳理问题10个,制定整改措施22条,每半月在党务公开栏公示整改进度。

党员示范引领,当好工业发展“排头兵”

县工业集团党委坚持以推动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下足“绣花功夫”,主动担当、奋发有为,彰显党员干部应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中心大局实干。围绕集团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排头兵”作用,积极推进长江采砂、项目建设、资源开发利用、涉农商贸、资产管理等工作,全力防范债务风险,严守债务红线;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主动服务发展大局。自9月以来,在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工作中,已办实事8件,确定民生事项2个。

笃定工作目标快干。按照县工业集团《2023年经营工作意见》,锚定目标,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推动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全年工作目标95%。

行而不辍,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驰而不息,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县工业集团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注重学习长效、注重问题导向、注重学用结合、注重责任落实,全力推进主题教育落地见效,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