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乡下塘村孙保证

 ——弱冠之年失去一条腿 艰难创业走上致富路

记者 隆太良 文/图

入秋以来,南宾街道瑞通路华岭小区大门口,只见一名男子在加工坊里一瘸一拐地忙碌着加工辣椒(见右图),虽然脸上有些许疲惫,但话语中透露出来却是喜悦。

“又到了一年最忙的时候,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记者在交谈中得知,该男子名叫孙保证,来自三星乡下塘村,是一名残疾人。

2010年6月,孙保证在浙江建筑工地干活时发生意外导致左腿被截肢,落下终身残疾。那年,他年仅24岁,刚结婚不久。

意外发生后,孙保证万念俱灰,陷入迷茫和绝望,好在有家人的呵护和劝导,他才重新拾起信心和勇气。出院后,他给左腿装上假肢练习行走,结合部位磨破了一层又一层皮,整整用了半年时间,才学会依靠假肢走路。

“我一定要‘站’起来,自食其力赚钱养家。”不能干重活,孙保证在家人的鼓励下,萌生了自主创业的想法。他在与亲朋好友的交流中找到了商机,决定开一个小加工坊。“劳动强度较小、投资不多、见效快。”他信心满满。

2011年,孙保证筹集资金租下了县城华岭小区旁的一间门面,购买了粉碎机、剁椒机、碎菜机、磨浆机等设备,做起了红薯粉、洋芋粉、辣椒面、玉米面加工生意。

本着“收费公平、诚信经营”原则,孙保证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从夏天至春节,十里八乡赶来加工农产品的络绎不绝。

进入十月,就到了红薯粉加工的黄金期。“我连续好多天都是从早上5点起床开机,一直忙到深夜才收工。”这段时间,孙保证每天要加工5000多斤红薯,只能休息4个小时,长时间劳作使得左腿非常疼痛,但他却咬牙坚持了下来。

身体缺陷让孙保证饱尝到创业艰辛,却也磨炼出他不轻言放弃的品格。他的事迹得到了大家的称赞,成了远近闻名的榜样。

“他是一个乐观的人,虽然身体残疾,但坚持自力更生,服务态度好,收费也合理……”孙保证的自强和诚信让街坊邻居们很是佩服。

“他身上看不到颓废和消沉……”亲人眼里,孙保证乐观、吃苦、节省,衣服穿了多年都舍不得扔,假肢磨损严重,也是自己修修补补接着使用,直到无法修补才会更换新假肢。

“如果是残疾人来加工,他只收一点电费,心眼好……”在朋友眼里,曾经受帮助的孙保证正在把这一精神传递下去。

如今,即将步入不惑之年的孙保证,将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一个小小的加工坊,见证了他的青葱岁月和艰辛成长。

“我自己都没想到,一做就是十三年,没换过行业,没挪过地方。”回望走过的人生路,孙保证感慨万千。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