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中华民族

●何燕

有条热门视频,里面的一名新疆喀什小学生被陌生路人问道:“你是什么民族?”“中华民族!”小男孩脱口而出。他自豪的回答和对祖国清澈的爱,让万千网友感动并为之点赞。无论他是什么民族,他都知道自己的祖国是中华民族。

我作为土生土长的石柱人,是土家族,从小到大,从未感受到民族的“歧视”。因为享受少数民族高考加分的优惠政策,我考上了本科大学,有了今天的工作和生活,改变了自己和母亲的命运。我感恩党的民族政策好,感恩我是中华民族。

我的母亲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因家庭遭受变故,家徒四壁,小时候只上了几天学。娘家势单力薄加上生了女孩,母亲在婆家不受待见,受了很多欺负。儿时记忆中,母亲总是病恹恹的,常教导我一定要好好读书,才不会像她一样是“睁眼瞎”,哪里也去不了,无力争取幸福。

2003年,我初中毕业考上了民族中学。那时候大部分人开始外出务工,老家和我同年的人,因未考上高中,都外出务工。父亲也逼着我外出务工,我死活不肯,天天在家坚持要读书。最后他还是同意我继续读高中,也告诫我,高中毕业后考不上本科就外出务工。

2006年,看到高考成绩的那一刻,我很难过,成绩差得离二本线近30分。这个成绩肯定上不了本科,父亲也肯定不会让我继续读书,然而我内心的声音是我想上大学,想要继续读书,想要通过读书改变命运。

作为农村家庭,家长根本就不懂什么政策,学校下发的志愿填报指南也只有自己翻一翻,再咨询咨询班主任。好在填报志愿前,我提前咨询了住在城里的亲戚,了解到早我一年高中毕业,与我成绩差不多的表姐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上了本科。那年有个政策,长江师范学院的少数民族班在市内招生,少数民族地区考生的高考成绩加40分。我因此有了上本科的希望,最后如愿收到了本科录取通知书。

大学招收了藏族、回族等十几个少数民族的学生,有专门的少数民族食堂,各族学生在一起学习生活,从未感受到民族歧视,反倒因为我们是少数民族,享受到更多的优待和尊重。

2012年,我成为大学生村官,被选派到农村工作。扎根基层以来,我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用心用情用力扎实做好农村各项工作,努力用更实举措推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切实走好民族团结之路。

2017年,我的孩子出生了,我的丈夫是汉族,经过讨论,孩子的民族跟随我成了土家族。

从雪域高原到塞外草原,从天山北疆到西南边陲,少数民族群众生活蒸蒸日上,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各族人民心向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我国各民族面貌、民族地区面貌、民族关系面貌、中华民族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8年,我的弟弟因为少数民族加10分的政策,上了更好的二本大学;2020年,我的侄女也因此政策上了更好的大学。

我们是中华民族,感恩党的民族政策好。如今,飞速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必将成为新时代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生动写照。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