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木小拱棚熟地种连初获成功

亩产量约600斤、亩产值可达9万元

务工村民在试验基地采收黄连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张姝丹)“我公司在熟地试种了3亩黄连,亩产量约600斤,亩产值可达9万元。”近日,石柱县远程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组织务工村民,在枫木镇昌坪村昌坪组的黄连小拱棚熟地种植技术推广基地忙着采收黄连,该合作社理事长庄金昌对小拱棚熟地种连初获成功十分兴奋。

据介绍,随着医药行业不断发展,对中药材黄连的需求日益增多,但黄连成熟周期长达4-5年,按照传统的搭棚种连方式,不仅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而且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

为更好地保护生态资源,节约劳动力成本,推动黄连产业良性发展,5年前,在枫木镇党委政府、县科协的大力帮助和指导下,石柱县远程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租用昌坪村昌坪组的3亩撂荒地,利用小拱棚遮阴,打造出了3亩熟地种连试验基地。

经过5年时间的精细管理,今年秋季,试验基地的黄连进入收获期。连日来,石柱县远程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组织当地的务工村民在试验基地采收黄连;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组织村组干部前往现场,实地观摩黄连的采收过程。

一株株黄连被务工村民剪掉枝叶和根须,呈现出根肥、肉厚、条长、色艳的状态,现场观摩的干部拿在手里仔细端详,称赞不已。

“从这几天的采收情况来看,这块试验基地的黄连不论产量还是质量都符合预期标准。”在黄连采收现场,枫木镇相关负责人对现场观摩的干部们说,运用小拱棚遮阴网在熟地种连,既有降低劳动强度、节省资金投入、减少森林植被破坏等好处,更对促进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实现双赢具有重大意义,对连农加强撂荒土地的高效利用和增加经济收益具有极大的引导与推动作用。

观摩的村组干部们通过实地查看黄连收获情况和听取技术员讲解,更直观地了解到小拱棚熟地种连技术的优势。大家纷纷表示,要对这一种连技术进行大力推广,助力本地黄连产业可持续发展,使其成为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