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乡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助力人居环境提升

工作人员检查三格式化粪池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李玉霞 文/图)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今年以来,三星乡持续把“厕所革命”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有序推进农户的卫生厕所改造,不仅“改”出了生态宜居的“和美乡村”,更“改”出了广大人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日,记者在三星乡雷庄村村民郎和平家里看到,厕所内洁白的瓷砖、干净的冲水式马桶、整洁的洗手台、崭新的热水器、整齐摆放的毛巾……整个厕所明亮又干净,设施一应俱全,环境温馨舒适。

“以前上厕所必须得到屋外旱厕,尤其是冬天晚上出去特别冷,现在在家里就可以解决了。”谈到改厕,郎和平深有感触地说,改造前的旱厕在院坝边上,卫生状况差,空间狭小密闭,气味难闻,特别是到了夏季,蚊虫滋生,臭气熏天。

今年6月底,郎和平按照当地政府的要求完成卫生厕所改造,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极大地方便了家庭生活,不仅24小时有热水,住着还非常舒心。

“今年以来,随着改厕工作的不断深入,未改厕户了解到‘厕所革命’带来的好处,主动申请将厕所进行改造。”据三星乡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今年25户改厕任务,该乡充分发挥村“两委”干部、党员、网格员作用,加大宣传力度,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问题排查工作,调动了未改厕户参与“厕所革命”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同时,该乡严标准、高要求,全程监管建设,高质量验收,确保了农村“厕所革命”工作顺利进行。目前,已圆满完成今年的改厕任务。

近年来,三星乡把“厕所革命”与提升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振兴相结合,多措并举引导和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厕改革命”,为乡村振兴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村民们打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有力地提升了村庄形象。

如今,在该乡的村组院落,一排排新居错落有致、一座座卫生厕所相继建成、一张张笑脸写满了幸福……处处释放着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带来的“红利”。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