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武镇推广“烤烟+油菜”轮作助力产业提质增效

烟农清理废旧农膜为种油菜做准备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李财彬 文/图)“烟站通过深入研究,决定采用‘烤烟+油菜’轮作方式,充分利用油菜秸秆肥田的价值,补充土壤养分,进一步提高烟叶的产量和质量……”10月20日,马武镇烟站在腾龙村春光组举办“烤烟+油菜”轮作技术培训会。

据介绍,油菜是山区较为普通且利用价值较高的绿肥作物。针对烟地因连作导致土壤养分失衡,土地生产力和烟叶的产量、品质下降等问题,马武镇积极推广“烤烟+油菜”轮作种植模式,充分利用生物多样性的原理,提高烟叶的产量和品质,促进烤烟产业可持续发展。

今年,马武镇烟农种植烤烟1090亩。随着冬季来临,马武镇烟站已免费为烟农提供了1600斤油菜种子,在烤烟采收完毕后,接着种植冬季油菜。

“油菜作为绿肥具有符合烟叶生育期、固氮解磷和生物适应性强等特点,在油菜花开季节进行绿肥翻压,让油菜花变为有机绿肥,既能起到改善土壤结构、增加土壤养分、提高土壤肥力的作用,又能减少病虫害发生,提高烤烟产业的经济效益。”培训现场,烟技人员不仅对“烤烟+油菜”轮作的目的和意义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就油菜的品种选育、栽培要点、大田管理方面的技术和秸秆还地、绿肥掩青的时间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要求大家抓紧时间整理烟地,为油菜种植做好准备。

培训期间,烟技人员还针对今年烤烟的种植情况,围绕“基肥为主,追肥为辅,看苗追肥”等种植技术,为烟农们授课,要求大家在明年春季烤烟种植期间,以农家肥、复合肥和适量的钾肥、磷肥等为主要基肥,并配以氮肥为追肥,做到“搭配合理,均衡施肥”,同时加强绿色防控,促进烟株生长,助力烟叶产量增加、品质提升。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