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乡五斗村孙传平

 ——双手致残无畏悲伤 创业逆袭成为榜样

孙传平(右)为顾客装粉丝

记者 隆太良 文/图

“豌豆粉丝、豌豆粉丝,厂价直销,10元4把……”清晨,县城太保祠农贸市场,只要不下雨,总会看见一名骑着满载粉丝的三轮车,边走边大声吆喝的中年男子。如果不是刻意观察,很难发现他的双手已经完全扭曲变形。

“他虽然双手残疾,但很励志。”记者从一位买了多年粉丝的老顾客口中得知,男子名叫孙传平,是三星乡五斗村人,他从摆地摊一步步“逆袭”成为残疾人创业榜样的事迹广为人知。

“双手残疾了,我双脚还健康。”

1996年9月,21岁的孙传平外出务工,在煤矿井下作业时遭遇瓦斯爆炸,导致身体大面积烧伤,双手手掌和手指尤为严重,最终落下肢体二级残疾。

人生最美好的阶段遭遇不幸,身体伤痛和心灵创伤让他备受煎熬。医治半年后,孙传平回到五斗村,因无法参加体力劳动,一向要强的他经历了短暂的消沉。

“出路在哪里?”“虽然双手残疾了,但是我双脚还健康。”孙传平每天都在思考,经过多次权衡后,他决定出门闯荡。几年时间里,他在石柱县城、丰都、忠县、万州等地,靠流动摆地摊推销袜子、劳保裤、灯泡等赚取微薄收入,供家里开支和妹妹上学。

老天为你关上一扇门,总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在万州摆地摊期间,孙传平结识了一位在餐馆务工的忠县姑娘,姑娘被他的勤劳和责任心感动,非常关心他。交往两年后,他们在2001年结为夫妻。“我都做好当一辈子光棍的准备了,没想到天上掉下来个‘林妹妹’。”孙传平笑着说。

“创业很难,我必须加倍努力。”

成家之后,孙传平又在万州摆了3年地摊,并于2004年带着妻子回到石柱。夫妻俩在县城租了一间房,继续经营地摊生意。2006年,他们在瑞通路购买了一套商品房。

多年来经营地摊生意,孙传平积累了丰富的销售经验,更掌握到了大量的市场一手信息。2007年,他抓住商机,果断加盟了重庆冉冉升食品有限公司,成为该公司“冉冉升”牌粉丝在石柱的代理商。

为了经营好粉丝生意,转行后的孙传平学会了开三轮车,每天天不亮便拉着一车粉丝到县城的各个农贸市场销售,忙的时候一天只能吃上两顿饭。

一天晚上,风雨交加,孙传平披着雨衣骑着三轮车经过一段下陡坡时,雨水迷住了眼睛,他连人带车摔倒在地,粉丝散落一地。在好心人帮助下,孙传平才将三轮车扶正,回到家换好衣服后,又重新装上一车粉丝钻进了街头巷尾。

“创业很难,我承担不起试错成本,必须加倍努力。”孙传平说。

“只要勤恳,生活会越来越好。”

成为代理商的前几年,孙传平每年要卖出200多吨粉丝,但随着全国各地的粉丝企业不断增加,“冉冉升”牌粉丝在石柱的销量呈下滑态势。

孙传平及时调整方向,将目光瞄向了农村市场。“一年到头,哪个乡镇赶场就去哪。”孙传平掌握了全县各乡镇赶集的日子,开着三轮车游走在各地,再次提升了“冉冉升”牌粉丝的知名度。

孙传平的创业之路得到了县残联等单位的支持,他也把这份感恩之情转化为助人为乐的实际行动。

今年夏天,孙传平在大歇镇卖完粉丝,回家途中看到一位老年坐在公路边。“当时下着雨,我问老人的家庭地址,他也不回答。”看到老人衣服上有一个布条写有电话号码,孙传平立即联系上了老人的家属。得知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已走失半天时间,他守护在现场,直到家属接走老人后才离开。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凭着勤劳和诚信,孙传平为自己赢得了好口碑,创业之路越走越顺。粉丝销路不愁,夫妻俩又在瑞通路买了一间门面房经营副食。“只要勤恳,生活就会越来越好。”孙传平脸上透着坚定。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