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果园管护忙 来年丰产后劲强

村民正在对果树进行管护

本网讯(记者 陈静 文/图)当前正是果树管理的关键时期。连日来,三河镇北岭山生态园正加紧对果树进行管护,为来年果树增产丰收打好基础。

“挖的时候要离树干1.5米,挖一条1.5米长的沟,施肥开沟的深度在30公分,这样施肥果树花开得多,果子也接得多……”近日,在北岭山生态园里,技术人员正在为务工村民讲解秋季施肥要领。

据介绍,北岭山生态园面积达1200亩,种有樱桃、枇杷、桑葚、桃子、李子等10余类水果。由于果树种植面积大,经常需要对果树进行拉枝、修剪、施肥、采摘、除草等农事作业,在农忙季节,日用工量达100人次以上。

大量的农事作业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近务工机会,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村民马淑清常年在生态园里务工,无论是施肥、剪枝还是采收鲜果,她都动作娴熟、游刃有余。马淑清说:“能在家门口做自己擅长的工作,还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感到十分满足。”

村民马淑清说:“生态园有活干就来,没活干的时候就在家干点农活。一年下来务工收入1万元左右,照看家庭和增收两不误。”

产业好不好,管护是关键。秋冬季果树管理是调整树体结构的关键时间段,直接影响果树第二年树体的强弱、挂果量的多少、品质的优劣。10月份以来,生态园抢抓果树管理有利时机,组织开展各项管护工作,确保果树安全越冬,为来年丰产丰收奠定基础。

北岭山生态园负责人说:“目前果园已进入秋冬季的管护环节,枇杷施肥已经全部完成,等其他果树完成施肥工作后,接下来将陆续开始修枝、拉枝等管护,随后果树将进入休眠期,等待明年的春暖花开。”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