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沟村发展绿壳蛋鸡产业

 ——实现村集体和农户“双赢”

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正在给绿壳鸡蛋打包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谭敏 谭斯怡 文/图)“周大哥,你今天销售了170枚绿壳鸡蛋,共289元钱,请把现金收下……”日前的一天,在河嘴乡长沟村便民服务中心,长沟村党支部书记、石柱县长沟土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世明将289元现金发给庙坝组村民周和双时,头发花白的周和双老人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这是近几年来,在河嘴乡党委政府指导下,长沟村党支部因村制宜、精准施策,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通过发展绿壳蛋鸡产业,着力培育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引擎”,既壮大村集体经济,又鼓起群众“腰包”,实现村民和村集体经济“抱团”增收的一个生动缩影。

“借鸡生蛋”,打开产业发展新局面

“长沟村土地资源匮乏,都是巴掌地、鸡爪田,发展其他产业没有优势。”回忆当初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情景,王世明深有感触地说,基于此前以“小村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不成功,乡党委政府、村“两委”干部通过外出考察,多次进行探讨,最终决定把绿壳蛋鸡产业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

为确保集体经济发展见成效,长沟村成立石柱县长沟土鸡专业合作社,制定《石柱县长沟土鸡专业合作社章程》,与养殖群众签订绿壳鸡蛋回收协议和分红协议。

为提升绿壳蛋鸡规模化养殖水平,将其培育成全村的支柱产业,2020年,该村采取“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为全村在家的250多户农户,共免费发放绿壳蛋鸡鸡苗5000余只,通过“借鸡生蛋”,实现在家农户家家养殖绿壳蛋鸡,从而“啄”开了村民和村集体经济增收的“致富门”。

为满足村民养殖绿壳蛋鸡的技术需要,长沟村“两委”干部通过各种学习渠道深入学习养殖技术,王世明等5人掌握到成熟的养殖技术后,不断提炼总结经验,现成为了绿壳蛋鸡养殖的“土专家”,通过他们的“传帮带教”,一个又一个村民“出师”,在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打开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局面。

“攻坚克难”,让养殖群众放心安心

“散养的绿壳蛋鸡吃的是绿色饲料,产下的蛋都有一股清香味,营养价值很高……”谈到养殖绿壳蛋鸡,长沟村的村民纷纷激动地说,“合作社+村集体+农户”这个利益联结机制真好,鸡天天下蛋,让他们天天有钱进腰包,而且不愁销路。

然而,长沟村在推动这一产业发展时,也经历过刻骨铭心的“阵痛”。2021年3月,绿壳蛋鸡进入产蛋高峰期,合作社每天回收上千枚鸡蛋,最多的时候堆积了上万枚,让大家一度为销路犯了难。

“那时,村民们开始担忧了,担心合作社不再按照统一供苗、统一回收、统一销售、统一分红的模式收购鸡蛋了。”王世明告诉记者。

“你们只管养鸡下蛋,卖的事情我们来想办法,就算亏也是合作社承担,不会让乡亲们有丝毫损失。”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掷地有声的回答,打消了大家的顾虑。

为打开销路,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厚着脸皮”四处打电话,同时在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在本村爱心企业家的支持下,所有滞销的绿壳鸡蛋很快一销而空,而且价格比市场价还高。从此,村民们对发展绿壳蛋鸡产业有了信心,对村“两委”和专业合作社有了更深厚的感情。

“线上线下”,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我家圈养绿壳蛋鸡100余只,合作社回收绿壳鸡蛋的价格每枚比市场价高出0.2元,卖绿壳鸡蛋每年收入在2万元左右,年底分红还有一部分收入。”周和双老人言及养殖绿壳蛋鸡的收入,难掩心头的喜悦。

四年来,为促进绿壳蛋鸡产业发展,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石柱县长沟土鸡专业合作社积极对接电商平台,让绿壳鸡蛋搭上了“互联网+”快车,通过线上线下,近销本县、周边区县和重庆主城,远销浙江、广东和上海等地,提高了绿壳鸡蛋的知名度和销售量。

自2020年以来,该合作社诚信经营,助力村集体经济收入呈逐年递增的良好态势,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27万元,2021年度18.52万元,2022年度21.15万元,2023年上半年13.7万元。

如今,长沟村在家农户圈养的绿壳蛋鸡有1.56万余只,绿壳鸡蛋已成为当地响当当的特色名片,打造出了“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铺就出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百姓增收的“幸福路”。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