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珍妈妈”——奏响坚强不屈的生命赞歌

刘玉珍正在弹奏钢琴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石柱是个好地方,玉带河水奔流忙,森林似海洋,黄连满山岗,土汉人民团结紧,齐心协力奔小康……”10月9日一大早,在万安街道较场坝社区的刘玉珍老人家,阵阵歌声伴随着婉转悠扬的琴声飘窗而出。

走进屋内,但见精神矍铄的刘玉珍坐在窗前,边弹钢琴边清唱由她自己作曲、戴仁和作词的歌曲《石柱是个好地方》。

刘玉珍出生于湖南邵阳,现年75岁,1990年因工作需要,调入原石柱师范学校任音乐教师。1995年,正值她尽情展现人生才华的年纪,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改变了她一生的命运。

这次车祸,不仅造成刘玉珍左手、左腿受伤,更有三根腰尾椎骨骨折,落下肢体二级残疾。受伤后,她瘫痪在床,在社会各界的大力帮助和关心下,重新拾起了生活的信心。5年后,她拄着拐杖坚强地站起来了。

此后,刘玉珍满怀感恩之心,创作歌曲、指导文艺爱好者、帮助困境孩子……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玉珍妈妈”。

重新站立起来的刘玉珍没有忘记武警石柱中队官兵当初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救助。官兵们思想上有了疙瘩,家庭遇到了困难,她主动到中队驻地关心、开导和鼓励,因此被官兵们称为“编外指导员”。

酷爱音乐的刘玉珍省吃俭用,将节约出来的钱相继购买了电子钢琴、家用电子琴、二胡、吉他、口琴、笛子、葫芦丝等乐器赠送给武警石柱中队,不仅丰富了官兵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而且经常到中队悉心指导大家,先后培养了近百名文艺骨干,帮助他们多次在歌咏比赛上斩获奖项。

依靠拐杖行走的刘玉珍很想再次走上讲台,发挥自己的特长,于是在社会各界和武警石柱中队的帮助下,她利用自己的房屋开办了佳莺琴行。在她干净整洁的家里,二胡、钢琴、古筝、葫芦丝、吉他、电子琴、鼓等乐器,至今摆放得整整齐齐。

有了新的阵地,刘玉珍创作热情高涨,她把官兵们的爱心和身边日新月异的变化写进歌曲,先后创作出了《我爱重庆市》《十唱军民鱼水情》《我是中国残疾人》等数十首感人肺腑的歌曲。

2000年5月,在重庆市庆祝“助残日”文艺汇演中,她拄着拐杖登台,饱含深情演唱了自己创作的歌曲《我爱重庆市》,赢得了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当主持人介绍她勇敢面对挫折困苦,从瘫痪中站起来的感人事迹时,观众们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此后,重庆电视台专门为她录制了专题片《拼搏者之歌》。当该电视台的记者问刘玉珍是什么原因激励着她战胜厄运和困难时,她激动地说:“是石柱人民挽救了我的生命,给了我活下去的力量。我的生命已经不再属于我个人,我要好好活下去,用实际行动,感谢和回报这个温暖和谐的社会。”

佳莺琴行开办后,刘玉珍不仅对军人子女免费,还减免贫困儿童的费用,并陆续收养了8个孤儿。

2002年11月一个周末的早上,刘玉珍开门发现,门口站着一个衣着单薄、冻得瑟瑟发抖的小女孩。经询问得知,小女孩年仅12岁,是个孤儿,父母因车祸双双去世,是好心人介绍她来找刘玉珍的。

刘玉珍同情她的遭遇,当即决定收留她。她拄着拐杖先后6次到县教委和学校反映情况,最终让这个小孩如愿以偿上了中学。闲暇时间,她还教小女孩学习书法和音乐。一次在学校组织的文艺晚会上,小女孩用古筝弹唱了刘玉珍谱写的歌曲《我爱妈妈的笑脸》,获得特等奖。

在老人家里,县委、县政府授予的“老有所为”等荣誉证书夺目耀眼。多年来,刘玉珍虽然身体不好,生活不能完全自理,但是她从未放下手中的笔。只要身体允许,她就会创作歌曲或者伏案写作。截至目前,她先后在全国十几家报刊杂志发表歌曲100多篇,被评为全国优秀儿童作曲家。

据统计,刘玉珍老人创作的《男子汉的哥》荣获全国歌曲创作三等奖,编辑出版的歌曲专集有《拼搏者之歌》《刘玉珍歌曲选》《电子琴综合教程》《生命的回忆》等,其事迹先后入选《世界华人当代名人大典》《中国当代音乐界名人大辞典》《中国文学艺术家名人大辞典》等,并被评为亚太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荣誉会员。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