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救助通”实现全流程线上服务

记者9月21日从市民政局获悉,从申请、受理到核查、审核确认,全流程线上开展社会救助服务的“重庆救助通”应用已在我市41个区县上线,实现全市区县100%覆盖。

今年以来,按照数字重庆建设和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市民政局通过广泛调研,根据前期部分区县试点工作,迅速部署在全市推广“重庆救助通”应用工作任务,打通困难群众快捷高效获得救助的堵点,实现救助事项“掌上办”“指尖办”。

据统计,作为“社会救助一件事一次办”的重要载体,“重庆救助通”上线以来,累计收到在线救助申请7.9万人次,签署核对授权书9.4万人次,待遇资格认证38.5万人次,已对符合条件的1.7万人给予保障,2.1万人正在救助办理中。

通过“重庆救助通”应用的信息积累,将在册和暂不符合条件的共计115.6万人次纳入持续监测信息库进行动态监测;通过构建10余个模型对持续监测对象进行动态预警,初步实现了数字化主动发现及在册对象的有效管理。

9月20日,市民政局会同专项救助相关部门,在渝中、綦江、垫江等3个区县启动试点,通过“重庆救助通”应用对接“渝快办”平台上线“社会救助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即日起相关区县获得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等资格的困难群众,可同时实现住房救助联办,获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减免、基础有线电视费减免、垃圾处置费减免等“免申即享”服务。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将把“重庆救助通”融入“渝悦·救助”和“社会救助一件事”应用之中,不断丰富拓展应用场景。

(来源《重庆科技报》)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