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总管”过中秋


本网讯(记者 谭华祥)9月29日是传统的中秋佳节,这天,悦崃镇幸福院里洋溢着欢声笑语,年过花甲的“马总管”也迎来了属于他的“中秋节”。

“马总管”的真名叫马培元,是悦崃镇商会会长、悦崃镇幸福院院长,其组建的“悦崃镇马总管好人志愿服务队”多次获得各种县级奖励,他自己也荣获了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最美扶贫志愿者、“重庆好人”等荣誉称号。

为让幸福院里的老人们感受党和政府的关爱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马培元每逢节日总要翻新花样,为“幸福老人”组织安排丰富多彩的活动。

当天,马培元特意起了个大早,在幸福院护工、炊事员的配合下,蒸糯米、安桌凳、挂横幅、买月饼……他还把用于流动宣传的音箱接通电源滚动播放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随着音乐响起,老人们脸上挂满了笑容。

“今天是中秋节,再过两天又是国庆节,难得‘双节’紧邻。今年我们改变一下方式,先开展唱歌比赛,唱完了我们还要发月饼、打糍粑、吃豆花……”马培元的开场白还没有说完,老人们争先恐后举起了手。

“我先来哈,虽然我眼睛看不到,但我也感觉到了节日的气氛。”双目失明的老大妈朱太芳拿过话筒,坐在座位上第一个开唱。“我唱不完整,但我一定要唱两句。”82岁高龄的老大爷马世林热泪盈眶地走到台上,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虽然不是很动听,但却是满满的真情流露。

智力残疾的马亚军,虽然说话都不利索,但他仍然大胆地走上台,拿起话筒,有模有样地唱了几句“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国家……”

每一位老人唱完后,马培元就给他们送上几个月饼以示奖励。

“打糍粑的时间到了!”唱歌比赛结束后,马培元乐呵呵地带领几个体力较好的村民用传统方法打起了糍粑。

中午时分,老人们围坐两桌,分享软糯香甜的“幸福糍粑”,共品甜蜜滋润的月饼和可口的石磨豆腐、酸菜鲤鱼、舒心米粉……整个院里其乐融融,一片热闹景象。

“马院长对我们太好了!”说起马培元,老人们激动不已。他们都说,马培元把他们当成长辈一样关心照顾,让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午餐结束,马培元和往常一样安顿好老人们后,又急匆匆带着慰问品前往该镇悦来居委双建组肢体残疾人刘世生家,送去牛奶、食用油和月饼。

返回悦崃场镇,已是下午三点多,马培元又钻进办公室,换上制服、拖着移动音箱,走街串巷开始例行的“移动大喇叭”宣传交通法规、防火防盗防骗常识。

“这个中秋节虽然身体有些疲倦,但我觉得过得格外‘巴适’!”马培元认为,只要对政府、对社会、对群众有好处,不管多苦多累,都值得。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