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长江石柱段河道采砂工作开启


本网讯(记者 王秦 余贺璐)10月7日上午,长江石柱段河道采砂管理工作会在忠县海事处召开,标志着今年长江石柱段河道采砂工作启动。

据了解,今年,我县授予了县工业集团下属子公司红源实业公司2023年长江石柱段的采砂权,由该公司统一开采经营。按照《长江上游干流宜宾以下河道采砂管理规划》(2020-2025年),目前我县有关刀碛至牯牛渡和新谭家碛2个可采区,种类均为砂石,其规划年度控制开采量分别为35万吨和55万吨,预计总产值达2750万元。

据悉,因河道内过度采砂会导致毁滩塌岸、河势恶化,将对河道防洪和航运安全造成影响。工作开展前期,县级相关部门、单位工作人员实地踏勘采砂现场,熟悉采砂的流程以及生产线所需设施设备。在长江石柱段河道采砂管理工作会上,县水利局、长江海事局、长江石柱航道处、县公安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分别对红源实业公司采砂作业提出了工作要求。

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采砂作业现场采用“联防+人防+技防”的模式加强监管,水利、海事、航道、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巡查检查,旁站式监理24小时驻船监管,视频监控、定位系统、电子围栏、现场公示牌及“电子四联单”全部落实到位,确保长江河道采砂安全有序。

红源实业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夯实制度基础,建立健全安全制度,编制应急预案,加强作业人员安全培训及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着眼市场需求,提升自身“造血”功能,以企业的发展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印]

[责任编辑: ]